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跟進港鐵公司對柯士甸站命名一事的回應

筆者早前批評港鐵公司在未經諮詢下將九龍南線的「九龍西站」改名為「柯士甸站」,有關文章也得到逾千人次的閱讀(還未計經RSS或電郵訂閱的人次)。可是這件事始終得不到主流媒體的關注,頂多只在網上看到另外幾個網誌同樣不約而同地批評「柯士甸站」的名稱。而筆者之前也發起過網上簽名運動,可是簽名人數亦遠較筆者預期為少,實在使筆者有點泄氣。筆者原本打算收集足夠簽名才考慮向港鐵公司交涉,很明顯也無法成事了。不過,也有熱心網友早前電郵到港鐵公司作出質疑,並且現已經得到回覆,回覆當中也堅持「柯士甸站」一名沒有問題。筆者對如此敷衍的回覆,也是預計之內了,現在就讓筆者逐點作出反駁。

以下是網友電郵到港鐵公司公共關係部後得到的答覆之正文部份:

鐵路車站的命名,主要考慮其地理位置,能令公眾容易識認,也需要避免混淆。基於車站所處的街道為柯士甸道,故採用『柯士甸站』。

在答覆之中,港鐵公司指出了鐵路車站的命名的三個原則:1.「考慮其地理位置」;2.「令公眾容易識認」;3.「避免混淆」。首先「考慮其地理位置」方面,車站所處位置正是渡船角一帶,附近則是官涌的西部,為何不考慮這些能夠準確標示地理位置的地名?「令公眾容易識認」方面,就算「渡船角」及「官涌」這兩個地名不知名,也可以因其位置於佐敦的西面而稱為「佐敦西」吧?筆者相信認識「佐敦」的人肯定比「柯士甸道」還要多。至於「避免混淆」方面就更離譜了,與車站相距達1公里的槍會山軍營一帶同樣也是「柯士甸道」的範圍,總會有人對車站的位置感到混淆吧?況且槍會山附近還有「柯士甸路」呢。也許港鐵公司指的「避免混淆」是避免與其他現有站名混淆,「柯士甸站」這個站名倒是在這方面合格的,但坊間很多提議的名稱同樣也能夠滿足這個要求。

最後港鐵公司提到「車站所處的街道為柯士甸道」,也是錯誤的。翻看一下地圖,車站正正座落在「匯翔道」之上,若以港鐵公司的理據,應該要將車站命名為「匯翔站」了。況且就算不計匯翔道,最接近的道路也應該是「柯士甸道西」而不是「柯士甸道」。所以「車站所處的街道為柯士甸道」這一句實在是錯誤的。

雖然港鐵公司的回覆已被筆者反駁得體無完膚,可是對促請港鐵公司改變初衷根本就沒有任何幫助。就算筆者將上述的意見反映給港鐵公司,相信港鐵公司也只會官腔地作出類似之前的回覆。看看這一個多月來的事態發展,已經證明「網上輿論」這一步是行不通了。相信這件事一日得不到主流媒體或知名人士(例如立法會議員)的關注,一日也翻案無望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一個車站既名姐, 洗唔洗咁執著呀?
個名點叫都唔會對市民有影響啦....
佢叫柯士甸定占士甸都好, 都影響唔到乘客去用個站喎....
你理得港鐵鍾意點叫姐....

凱文說...

回 匿名:

雖然車站是港鐵公司的資產,並完全掌握其命名權,可是車站卻是由各位市民使用的,為何港鐵公司不能夠做多一步,諮詢公眾的意見,集思廣益呢?

雖然車站的名稱改得如何,對使用車站的乘客並沒有任何直接切身的影響,可是一個改得差的車站名稱,很大機會會造成其他負面的影響。典型的例子是港鐵乘客前往位於長沙灣的長沙灣廣場,需要在荔枝角站而不是長沙灣站下車。這就是地鐵公司當年草率命名車站的一個後遺症。

abc說...

板主可以貼去信報的網上論壇, 免費登記及留言, 一上www.hkej.com 就見到, 相當搶眼, 包保信報呢間主流媒體o既記者編輯見到!

凱文說...

回 leochill:
多謝您的建議。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跟進港鐵公司對柯士甸站命名一事的回應》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