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港鐵站名趣談:在陰澳的欣澳站

上回的《港鐵站名趣談:為何不用現成地名?》,筆者解答了讀者詢問樂富站及彩虹站為何不用「老虎岩」及「牛池灣」等現成地名的問題。可是為何陰澳要改名為欣澳,性質就完全不同,因為附近根本就沒有以「欣澳」作命名的事物。換句話說,「欣澳」這個名稱乃是無中生有,旨在「取代」被認為不好聽的「陰澳」。「陰澳」真是這樣難聽嗎?筆者並不覺得,反而認為提倡改名者根本就不理解「陰澳」的意義。

那位提倡改名者,就是迪士尼公司了。為了使位處竹篙灣的香港迪士尼樂園交通更為方便,地鐵公司為其興建一條鐵路支線,於東涌線增設陰澳站,支線從此站出發直達樂園正門。直到陰澳站啟用前一年(2005年),迪士尼公司覺得「陰澳」的「陰」字未能配合迪士尼的歡欣形象,便要求將「陰澳」改名為「欣澳」,英文名稱則由「Yam O」改名為「Sunny Bay」,有「晴朗灣」的意思。迪士尼以為「陰澳」的「陰」字是「陰天」(Cloudy)的意思,所以便仿效廣東話的不吉利事物的忌諱(如將「空屋」稱為「吉屋」),將「Cloudy澳」變成「Sunny澳」了。幸好中文名也不強行將之改為「晴澳」,只是用了「陰」的近音「欣」作為取代。可是「陰澳」的「陰」字真是「陰天」的意思嗎?

「陰」字用於地名上,當然並不是指那個地方很陰暗。根據《說文解字》所載,「陰,水之南、山之北也」,即是指一個地方位處於山的北面、水的南面。陰澳處於大嶼山山麓的北面、龍鼓水道的南面,正正符合了「陰」字的原意。至於「澳」字則解作深入的海灣,同樣準確描述陰澳的地貌。因此,「陰澳」的名稱其實相當有意義,能夠充份反映其地理特色。

地鐵公司為了迎合迪士尼公司的要求,並不顧及「陰澳」這個名稱的意義,將「陰澳站」改為「欣澳站」,筆者覺得十分可惜。幸好不知是否因為很多人不滿以「欣澳」取代「陰澳」的緣故,香港政府的官方地圖也不敢全面廢除「陰澳」這個地名:「欣澳」只是指「欣澳站」一帶的打水灣填海區,區內其他含有「陰澳」的地名(如陰澳灣、陰澳篤)則仍得以維持原名。

雖然「欣澳」這個地方現時普遍只是被定義為「欣澳站」的週邊地區,而不是整個陰澳,可是正如筆者之前提及,港鐵站名的威力足以改變一個地方的地名,例如將位於美孚站的「荔枝角」南移到長沙灣一帶的「荔枝角站」週邊,原本為旺角北部的地區也因為「太子站」而稱為「太子區」。筆者實在擔心過了二三十年後,香港人只是懂得「欣澳」而不知道「陰澳」這個名稱,一個有意義的地名就從此湮沒。

既然上文提及到「荔枝角站」其實是一個錯誤,筆者也順理成章地於下一回探討這個「車站並非座落在站名所在的那個地區」的問題。

5 個意見:

匿名說...

咁即係而家欣澳只係地鐵站名, 定係都係一個地方名呀?
如果都係地方名, 究竟係取代左陰澳呢個名, 定係同陰澳唔一樣?

凱文說...

回 阿草:
「欣澳」一詞可以欣澳站,很多時也包括其附近的地方,但這並非整個「陰澳」的全部。事實上,欣澳站所處的位置,昔日是海面,岸邊是打水灣,因此簡單來說,「欣澳」所指的就是「打水灣填海區」。

Wolffy說...

地鐵站的影響力,造成很有趣的現象:

荔枝角公園在美孚站旁
長沙灣廣場在荔枝角站隔鄰,
順帶一提,深水埗公園其實也比較接近長沙灣站XD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除了荔枝角/長沙灣的地名外,還有其他例子,譬如昔日的天后站一帶才是銅鑼灣的主要部份,而銅鑼灣站一帶則是東角,現在也沒有甚麼人視天后站一帶為銅鑼灣的一部份了。

匿名說...

其實叫打水灣咪好lo...唔駛咁辛苦改個名...
而且水為財,打哂d旅客ge水咪仲有意思..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鐵站名趣談:在陰澳的欣澳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