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紅磡體育館翻新 本質亦難以改變

位於九龍紅磡的香港體育館於去年中開始進行了大型翻新工程,並將於下個月1日重開。當中的不少地方均作出了改善,例如座位數目雖然仍維持在1.25萬個,但新座椅較以前為舒適,並增設更多輪椅位置。可是筆者總是覺得,翻新後的紅館始終難以改變其本質,大部份在該處舉辦的活動將會繼續是演唱會,而非體育活動。

雖然紅磡體育館在這次大修中,特別增設了運動員熱身設施、符合國際標準的藥檢室以及傳媒室等等設施,但設置這些設施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應付今年底舉行的東亞運動會而已。除了東亞運動會的比賽之外,還有多少體育項目會在紅磡體育館進行?這些設施根本很多時間毫無用武之地。如果不是為了應付東亞運的需要,恐怕當局可能未必願意花錢加建那些熱身和藥檢設施了。反而前台的燈光和音響等系統,或者後台的更衣室和化妝間等設施,對這個場館更為重要,因為所謂的「體育館」大部份時間根本都是舉辦演唱會罷了。

當局表示紅磡體育館在翻新後的場租維持不變,筆者則認為這白白錯失了一個改變場租機制的黃金機會。筆者認為,租用場館用作舉辦非體育活動(例如演唱會)時,場租大有調高的空間。當局也表示過今年紅館檔期已經全部爆滿,可見紅館檔期根本就已經是供不應求,即是存有加價的空間。可是如果對真心搞體育的租用者索取較高租金,恐怕會嚇怕他們打退旗鼓,使場地能夠名副其實地舉辦體育活動的機會更少。相反,即使向演唱會搞手提出加價,難道他們會因此而甘願放棄在紅館搞演唱會嗎?因此,提升非體育用途的場租,實在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紅磡體育館翻新 本質亦難以改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