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四川重建應靠民間自願捐款

筆者去年11月發表過一篇《先安內後攘外 宜暫緩四川重建撥款》,促請政府暫緩原定於同年12月提出四川重建撥款的申請。想不到政府只是將之稍為推遲一兩個月,便於昨日正式提出準備申請增撥40億港元,並爭取於今年2月底前獲立法會通過。這固然令筆者相當失望,不過最令筆者失望的不是政府,而是一眾政黨,尤其是泛民主派。一眾政黨對政府申請追加撥款均普遍反應正面,可是這能夠代表所有市民的意願嗎?筆者與大部份認識的人,多數都對現時便批出撥款有所保留,就連網上的聲音,也反映出支持暫緩撥款的聲音似乎佔有較多數。因此,筆者對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反映這類民意感到相當失望。

筆者希望暫緩四川重建撥款的理由,於上一篇文章已經解釋得很清楚,在此不贅。筆者只是希望再作出一些補充。如果有一名善心市民,其生活並沒有甚麼問題,並能夠騰出一筆金額可以作為善款,筆者當然歡迎他捐出善款,以作支援四川重建之用。這些捐款完全是善款者自願付出的,亦不會因捐出那筆錢而對自身生活有明顯的影響。可是現在政府的捐款便大為不同。首先,政府能夠肯定大部份納稅人同意捐款嗎?就算同意捐款,為甚麼一定是全數支持四川重建,例如為何不可以將部份善款支持同於去年中受風災影響的緬甸?現在政府決定再撥40億元支援四川重建,根本並非納稅人自願付出的。另一方面,香港經濟已經不如昔日般好景,注定要陷入經濟衰退當中,政府稅收將會大減之餘,亦要增加額外支出幫助那些受影響的市民。換句話說,香港政府已經自顧不暇,為何還要「扮好人」地作出巨額捐款?政府不是說過要專心地優先應付經濟危機的嗎?就連本地的政制改革諮詢也可以暫緩,為何外地的四川重建撥款卻不能呢?

筆者重申,四川重建的工作並非不重要,可是這並不代表香港政府可以自把自為地慷納稅人之慨來作出捐款。災後重建的捐款,最適當的來源還是來自民間,依靠一班有能力作出捐款的市民,出於完全自願地支持。香港政府則應該做好自己的本份,善用納稅人的金錢,優先好好地處理香港當前自身的問題。

7 個意見:

匿名說...

Have you joined this?
Facebook Group: 香港優先!停止撥款四川!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您的邀請,可是筆者並不玩Facebook,請見諒!

Wolffy說...

北川縣政府招標採購豪華越野車遭質疑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122/1308878.html
這就是我反對的原因。
要麼就直接上去協助重建吧。

至於林鄭月娥說今次38億中有一部份是用來重建臥龍熊貓中心,希望大家支持......你想像到我有多憤怒吧?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先謝您的連結,這則新聞似乎於香港未見報道呢。不過在中國大陸,發生了這種事筆者絕不感到意外,只是希望這則新聞能夠打動議員們改變主意吧。

況且即使真是支援重建,也應該避免以現金捐助,還是直接捐贈物資好了。

Wolffy說...

再看了一次,見提到「筆者對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反映這類民意感到相當失望。 」

去年也只有公民黨和陳太敢去投棄權票(順帶一提,被社民連抽水罵到狗血淋頭)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相信泛民主派為了避免在政制以外的範疇再得罪中央政府,而不敢反對有關撥款計劃。因此雖然公民黨當時曾表示過對撥款有所保留,可是仍只敢投棄權票,而不敢明正言順地投反對票。大家從這一件事上可以看到泛民懦弱的一面了。

Wolffy說...

沒法子,太政治正確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四川重建應靠民間自願捐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