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雷生春活化猶幸還是與中醫藥有關

去年10月,香港首批「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建築之一的雷生春進入第二階段評審。當時筆者看到有報章指所有計劃活化為中醫藥館的申請竟然全被否決,既驚又怒,寫了一篇《雷生春活化為醫館有何不可?》,狠批活化歷史建築委員會莫視該建築原本用途與中醫藥有關的史實,一刀切否決所有活化為中醫藥館的申請。今日的報章又透露,當時入圍第二階段評審的兩個申請者,就是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這兩間大學的中醫藥學院,筆者才知道之前是錯怪了活化歷史建築委員會。

據今次報章報道指出,雷生春預料將會被活化為博物館及中醫診所,當中博物館會擺放香港中醫藥的歷史文物,而中醫診所則提供診療及休養服務。為何幾個月前有報章指出未有中醫藥館的建議能夠入圍,筆者也不想去追究了。總之今次雷生春的活化建議,總算切合筆者對活化建築「應盡可能切合其歷史背景」的立場。無論最後是哪一間大學成功投得,筆者都對活化計劃表示支持。

這一輪「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的最終結果,應該會於下一個月揭盅。然而現時大部份競投者均以仍在評審階段,未有透露其活化計劃的詳情。因此筆者應該要等到正式結果公佈時,才能夠評論當選者的活化大計是否理想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雷生春活化猶幸還是與中醫藥有關》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