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淺談東區區議會為前北角邨地皮舉行設計概念比賽

北角邨已拆卸多年,而自從去年初當局為該地皮落實規劃大綱,初步建議發展酒店和私人住宅後,至今一直未有消息。而東區區議會最近聯同幾個專業機構,合辦一個名為「北角汀綜合發展城市設計概念比賽」的活動,邀請市民為前北角邨地皮發展用途提交意見及概念,以便供城規會審議規劃大綱時參考。筆者認為,這樣給予市民機會參與規劃設計的活動,算是相當難得,也希望活動可以收到集思廣益之效。

不過,筆者最初看到比賽名稱時,覺得有點奇怪,究竟甚麼是「北角汀」呢?最初在報章看到這個名稱時,筆者還以為是植字出錯,後來親自上東區區議會網站一看,也是寫「北角汀」,指的就是前北角邨地皮。筆者翻查中華民國教育部國語辭典,「汀」可以解作「水邊平地或河流中的小沙洲」。前北角邨地皮位處維多利亞港海邊,說是「水邊平地」也不算是錯誤,可是筆者一時之間真的較難接受「北角汀」這個新名詞,總是覺得怪怪的,為何不直接叫「北角碼頭海濱用地」這個清楚直接的名字呢?

另一方面,東區區議會本身亦有一些私心。譬如東區區議會主席丁毓珠便向傳媒表示,現在仍然爭取在前北角邨地皮興建粵劇表演場地,以取代新光戲院的地標作用。筆者對東區區議會一直沒有放棄這個要求感到高興。當八和會館的汪明荃高聲疾呼高山劇場和油麻地戲曲中心根本不足以應付粵劇界的需要,於北角設置粵劇院正好是一個相當合適的解決方法。筆者也思疑假如將粵劇場地融合於規劃概念比賽的參賽作品,會否較容易博取包括區議員在內的評審團的好感呢?無論如何,筆者也希望東區區議會能夠盡其所能爭取公眾對這個提議的支持。此外,筆者還記得,代表香港島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參選時曾經把「爭取於原北角邨興建傳統戲曲演出場地及其他康樂文化設施」放在政綱當中,現在卻不見她站出來聲援這個提議,不禁也令筆者感到有點失望。

4 個意見:

Wolffy說...

如果發展為粵劇用地,除非是多層的多用途大樓,否則把前北角邨這臨海地片給八和,好像太浪費了點?

其實不嫌行幾步麻煩的,我很想提議把那西灣河大白象(青年中心)送給他們XDDDD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前北角邨地皮頗大的,即使新的粵劇場地建得像北九龍裁判法院般大,頂多也是佔四分之一面積,其餘用地仍可維持作酒店和私人住宅用途。況且粵劇場地可以建在靠近渣華道的一邊,那麼靠近海旁的一邊仍可用作私人發展。

還有,那座青年中心並非在西灣河,而是在更遙遠的柴灣。

匿名說...

北角汀 is quite odd, and sounds like Japanese. 北角濱 may be a better alternative.

凱文說...

回 匿名:
其實昔日啟德機場的前身,就是「啟德濱」住宅區了,因此現在將前北角邨地皮稱為「北角濱」也並非不可考慮,只不過筆者始終認為不用起一個新名字,直接叫「北角碼頭海濱用地」或「前北角邨用地」並不見得會有甚麼問題。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東區區議會為前北角邨地皮舉行設計概念比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