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教資會反對教育學院升格為大學的理由荒謬

香港教育學院自1995年由數間師範學院合併而成之後,多年以來一直爭取升格為大學,更於2004年取得自我評審資格,理論上有條件正名為大學。可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近完成的檢討報告當中,再一次讓教院的大學夢落空,直指教院不具備升格大學的條件。教資會所持的理由,就是教院只提供單一學科。筆者不禁質疑,專注單一學科的專上院校就一定不能成為大學嗎?這是甚麼道理來呢?香港之外的不少國家和地區均設有「教育大學」或「師範大學」,為何香港就不能夠容納一所?

事實上,基於教資會「大學不應只提供單一學科」的思維,香港目前所有大學都是綜合型大學,導致部份大學出現名不副實的情況。例如香港科技大學,科技研究只是該校的其中一環,其工商管理課程亦投放了很多資源,更在國際薄有名氣。當外國人查看大學商學課程的排名榜時,看到香港的科技大學榜上有名,相信都會疑惑為何一所研究科技的大學也可以提供優質的商學課程。另一個例子就是香港理工大學,自從升格為大學之後,所開辦的學科包羅萬有,理工類科目之地位比理工學院時期低落得多了。同樣的情況也出現於前身為城市理工學院的香港城市大學。

筆者相當懷疑,香港是否需要有這麼多座綜合型大學呢?為何容不下一些專注於特定範疇的大學呢?假如香港每所專上院校都有其獨特的分工和角色,相信這可以使用於教育的資源能夠更完善被運用了。不過,現有的大學又沒有必要(更沒有可能)撥亂反正,譬如總不能現在才要求科大放棄商學院,集中所有資源於科技研究吧?筆者所希望的,就只是希望教資會能夠靈活變通一下,教院雖然只是提供教育課程,但既然在學術評審之上已經可以媲美其他大學,便不應該因為它不是提供多學科的綜合型院校,而拒絕將之升格為大學。

2 個意見:

Wolffy說...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會那麼反對升格/正名~
(一開始就預了不成的啦...)
會是因為變了大學後,津貼有所不同嗎?
--------------------------------
題外話,用Firefox 看你的Blog時,經常會自動refresh(張貼意見的版面則不會),只限你的...
是因為你的 plugin 問題嗎

IE 雖然不會,但就彈一句「已完成,但網頁發生錯誤」...

所以我都只可以在Google Reader/ 張貼意見的版面中閱讀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教院變了大學後,預計可以吸引更多學生報讀,當局便自然需要津貼更多了。

至於本站版面會定期自動更新,主要是廣告輪展的源故。筆者會考慮調整有關設定,並評估調整後對廣告收入的影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教資會反對教育學院升格為大學的理由荒謬》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