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港深機鐵縱使擬設中途站 亦難望合乎成本效益

筆者早前曾經發表過一篇《港深機場鐵路成效存疑》,極力批評過建一條連接香港及深圳兩地機場的鐵路很難做到有足夠客量的支持。最近香港與廣東省兩地政府達成協議,落實港深機鐵中途設置前海站,並在該站設置出入境關卡。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亦積極研究興建支線前往洪水橋,希望能夠擴大客源。筆者認為,縱使加入這兩個中途站,恐怕仍未能扭轉「大白象」的局面。換句話說,筆者的立場依然是反對港深機鐵的興建。

筆者之前已經引用數據指出,現時使用香港國際機場海天碼頭來往中國大陸的乘客,每日平均人次也不過是四千多。除非港深兩地機場進行「翻天覆地」的分工:香港機場絕大部份航線均為國際航線;深圳機場絕大部份航線均為國內航線,否則根本就難以吸引足夠的客量支持鐵路的運作。至於前海灣的中途站對改善客量的幫助有多少,亦很大程度視乎兩地機場的分工程度——若然深圳機場已經同樣提供相同的航線,還如何吸引深圳居民遠赴香港機場呢?至於設支線往洪水橋的提議,也頗有「到喉唔到肺」的感覺,該處頂多只是西鐵線這一條鐵路線的普通中途站,難以發展成為一個交通樞鈕。就算真是要在新界西設站,亦應考慮選址錦上路站,至少該處將會是西鐵線與北環線的交匯,方便更多乘客,更可順便安撫廣深港高鐵不停錦田一帶的反對聲音。至於有人建議把支線延長到西九龍,筆者則認為得不償失:雖然這有助打造西九龍成為香港跨境鐵路的樞鈕,可是這使港深機鐵的造價大幅提升,往西九龍一段的造價很可能會比往香港機場一段還要高,有喧賓奪主之嫌,加上這個安排之最大得益者很明顯就是深圳機場,方便香港居民取道深圳機場往返香港市區,變相削弱香港機場的優勢。這種「損己利人」的安排,香港一方又怎能夠接受呢?

筆者重申,要港深機場鐵路合乎成本效益,兩地機場必須要進行明確的分工,逼使兩地居民均有需要使用對方的機場。然而,這樣大的改變相信會引來不少的爭議,兩地居民亦可能會不習慣,更會影響不少既得利益者(例如航空公司)。所以,筆者還是對此不寄厚望,並堅持只需加強海天碼頭的快速渡輪服務,便已經足以代替斥巨資興建港深機鐵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海天客運碼頭, 或過境直通巴, 大部份都係台商, 但深圳到台灣的航班最終會大增

相信有關轉機客流人數不會上升

而內地國際航班亦會不段增加, 到港轉機需求會減少
如果建機場鐵路的目的, 是要方便內地人到香港轉機, 那麼, 接駁褔田交通樞紐似乎更具效益, 褔田交通樞紐到珠三角, 深圳機場亦相當方便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也支持將港深機鐵縮短為「深圳機鐵」,由寶安機場經前海灣(甚至可省略此站)往福田高鐵站,方便轉乘廣深港高鐵,更可直達西九龍轉乘香港機鐵。香港政府也不需要再花大筆金錢(屯門至機場的跨海路段所費不菲)興建一個對自己沒有甚麼效益(港深機鐵主要還是深圳受惠)的「大白象」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深機鐵縱使擬設中途站 亦難望合乎成本效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