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南港島線西段與四號幹線延線 魚與熊掌兼失?

港鐵公司前年底落實興建南港島線東段,可是南港島線西段至今仍一直都沒有過任何消息。另一方面,早於1990年代初倡議興建的四號幹線延線(堅尼地城至香港仔段,舊稱七號幹線),自從南港島線的計劃提出後,有關計劃一直亦按兵不動。雖然政府曾經表示過在短期內只會二揀其一興建,可是到現時為止顯然還是懸而未決。南港島線西段與四號幹線延線各有優勢,即使只是落實其中一項,對南區西部的居民也是一個好消息。只不過,筆者很擔心政府將有關抉擇束之高閣,即是把兩者均無限期擱置,屆時對南區肯定是「魚與熊掌」兼失了。

先看看兩項工程的基本資料。根據港鐵公司的建議,南港島線西段由石塘咀的車站(港鐵當局暫名為大學站)出發,經過數碼港、華富、香港仔,以黃竹坑為總站。這條鐵路能夠覆蓋南區西部多個住宅區,可是該線並未能直達「中心商業區」,即中環、金鐘一帶,故此對居民的吸引力稍遜於東段。至於四號幹線延線(堅尼地城至香港仔段),則由位於堅尼地城的干諾道西天橋末端預留位開始,先穿越摩星嶺,再沿海岸經沙灣、數碼港、雞籠灣(華富及華貴海邊),最後在田灣一帶連接香港仔海旁道。這段公路可以為香港仔隧道及薄扶林道起了一定的分流作用,只是工程一直遭到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成為拖延近廿年仍未能落實的原因之一。

南港島線西段與四號幹線延線兩項工程的走線相近,難怪政府只願於短期內只興建其中一項。不過,兩者各有自己的利弊,作出取捨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之前南港島線東段落實興建,早已引起了公共運輸業界的不滿,擔心會影響其生計,所以是否也應該要同時顧及道路交通,棄南港島線西段而取四號幹線延線呢?筆者昔日也聽聞過有團體建議一方面興建南港島線東段,另一方面興建四號幹線延線取代南港島線西段,藉此平衡鐵路和道路交通兩者的訴求。不過,站出香港仔及華富等地居民的立場來說,他們大多渴望自己能夠像黃竹坑及鴨脷洲居民一樣,均可享用快捷方便的地鐵服務。這一類聲音相信較運輸業界有力得多了。不過,現時的鐵路定線未能直接駁入市區中心,大部份西段的乘客都需要至少轉一程車,難免使鐵路的吸引力打了個折扣。另一方面,西段沿線很難發展車站上蓋物業,對港鐵公司缺乏誘因作出積極對待。

筆者心目中當然奢望南港島線西段與四號幹線延線可以魚與熊掌兼得,兵分兩路大幅改善南區的交通。可是面對現實,需要二揀其一的情況之下,筆者還是忍痛暫時放棄四號幹線延線,支持一個「修訂版本」的南港島線西段。所謂的「修訂版本」,筆者其實並不是第一次提及了,不過現在亦再解釋多一次,就是將西段以「東段支線」的方式興建:第一期先建黃竹坑至香港仔一段,提供來往香港仔至金鐘的服務,當中黃竹坑至金鐘一段需要與來往海怡列車共用路軌,並與海怡至金鐘的班次梅花間竹;第二期則把支線由香港仔延長到數碼港,提供來往數碼港至金鐘的服務,其他細節則與之前的安排一樣。這樣的做法,不僅使整個南港島線系統均可直接駁入中心商業區,也可以留一條生路給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對他們來往南區及西環的路線之影響減到最少,算是給公共運輸業界的一個合理的交代。另一方面,筆者認為以黃竹坑站上蓋物業的價值,在補貼東段的同時亦應該足夠補貼西段,所以希望政府能夠藉此要求港鐵公司盡快落實西段的興建,那麼便既可以滿足南區西部的交通需求,亦不需要動用庫房的一分一毫自資興建公路了。

2 個意見:

Jerry說...

四號幹線好似八萬五咁,唔提就等如唔存在喇

南港島線拍板興建 四號幹線無聲擱置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461619/1.html

作者果然有先見之明,一早估到政府只係用半條南港島線,就頂晒四號幹線同其餘半條南港島線

凱文說...

回 Jerry:
四號幹線延線確實有點像當年的「八萬五政策」,筆者眼見政府鮮有提及,已經意識到凶多吉少了。現在只能寄望南港島線西段(至少香港仔段)盡快上馬。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港島線西段與四號幹線延線 魚與熊掌兼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