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舊中環街市應原幢保留作活化之用

香港政府於3月下旬公佈本年度的「勾地表」,雖然當局順應了一部份的民意,將其中四幅土地暫時抽起檢討,包括有「上環地王」之稱的港澳碼頭巴士總站的用地。可是同在中上環一帶,另一幅備受爭議的土地依然被沒有剔除,這就是舊中環街市的現址了。當局只是略為修改其細節,加入了樓面上限的條文,但地積比率仍然維持15倍,換句話說並未有明顯削減發展密度。筆者認為,中環街市有潛質原幢保留,並且用活化的用途,就像附近的舊上環街市(西港城)一樣。

舊中環街市現存的建築興建於1939年,為世界上現存少數包浩斯風格的市場建築,而香港同類的建築就只有舊灣仔街市。舊灣仔街市最後雖然逃過完全被拆卸的命運,可是其上蓋將會興建住宅,因為涉及樁柱等技術限制,建築後半部仍須拆卸,不能原汁原味地保留整座建築。舊灣仔街市發展住宅的決定於多年前落實,如今這樣「補鑊」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不能再強求些甚麼。可是舊中環街市的用地仍未被公開拍賣,現時仍在政府手上。所以,如果有意完整保留整幢舊中環街市,現在還是為時未晚。保留舊中環街市的意義,不單是在於最後一個原汁原味地保留包浩斯街市建築的機會,而且更可以讓中環能夠保留多一片空間,紓和區內密密麻麻「石屎森林」的感覺。

筆者建議,舊中環街市的活化大可以用由舊上環街市活化而成的西港城作為藍本,以較有特色的零售及餐飲店舖作為主導。作為中區行人天橋系統連接半山自動扶梯系統的必經之路,該處的人流應該不成問題。另一方面,筆者認為有必要撥出部份空間設立展覽館,展出一些與昔日中環街市有關的文物。而街市天台的部份,筆者則認為改建為一個充份被綠化的休憩空間,為中環增添多一個「市肺」。

中西區區議會在要求降低上環海濱用地的發展密度中取得一定成效,成功逼使政府從勾地表暫時抽出重新檢討,可是在舊中環街市的問題中,似乎未見區議會有任何較明確的表態要求保留,可能是部份區議員也覺得該處應該拆卸重建吧?要舊中環街市從勾地表永久剔除,區議會的壓力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現在區議會在此事上未有特別出力,筆者對舊中環街市的命運不是特別樂觀。不過,至今也沒有地產發展商膽敢試勾這塊受爭議的土地(尤其是現在經濟低迷,買地的意慾更低),舊中環街市至少也可以繼續留著丟空,其最終命運總算暫時還是有機會被改寫的。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舊中環街市應原幢保留作活化之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