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驚訝成龍口出狂言指香港和台灣太自由

作為世界知名的香港演員之一的成龍,在中國大陸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中居然口出狂言,形容香港和台灣因為太自由而很亂,並明言中國人是要管的。筆者對他的那番言論真是相當驚訝。早前他才為了不向中國大陸電影審查低頭,決定不將其主演的電影《新宿事件》在大陸上映,想不到現在他的態度竟然可以一百八十度轉變,大力貶低香港和台灣難能可貴的自由。筆者真是想問問成龍,假如港台兩地失去現在這些自由,《新宿事件》還能夠完整地在兩地公映嗎?

香港和台灣真是因為太自由而很亂嗎?筆者眼中缺乏自由的中國大陸應該混亂得多了,這一點相信絕大部份人都會同意。筆者甚至認為香港因為未有足夠的民主和自由才有點亂:假如香港能夠有全面的普選,政府和議會均能依據大多數的民意行事,香港的紛爭肯定會比現在少得多。相反,中國大陸一直沒有足夠的自由,對政權稍有意見的人士都不會有好下場,反而引起了更多的紛爭。

另一方面,中國人真是要管的嗎?筆者認為,任何人都需要被管,問題只是「管」的程度輕重之分。試問歐美國家有哪個沒有法律管制不當的行為?成龍口中的「管」,當然不是這樣寬鬆,而是指中國大陸政權的那一類專制極權管治。這種「管」就是要剝削人的基本自由,難道中國人真是不配享有自由嗎?中華民國政權管治下的台灣有著相當的自由,至少至今也沒有出現過任何大亂子。沒錯,中國大陸近年在經濟地位逐漸崛起,可是筆者認為這只能算是表面風光,只有還人民基本的人權與自由,中國大陸的人民才能稱得上是有真正的好日子過。

當然,成龍的狂妄言論大可以一笑置之,以上如此認真看待可能真是有點無謂,況且人家也有自己的言論自由,筆者亦不敢不尊重這位「國際巨星」,只是驚訝為何還會有中國人會認同這些狂言。也許就是因為認同成龍這番話的人在中國大陸為數不少,所以中共政權至今仍然穩如泰山吧。

6 個意見:

匿名說...

叫成龍搬去大陸住啦
以後唔好再踏足呢個"太自由"同"很亂"既香港喇
亦都唔希罕果幾間爛鬼木屋擺響香港展出

匿名說...

從來無喜歡過這個所謂大明星

凱文說...

回 匿名:
也許就是因為香港政府不重視成龍那些「珍藏」木屋,所以他才發晦氣批評香港很亂吧...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也不太喜歡他,尤其是他發表那番狂言之後。

匿名說...

似乎藝人們都不大可靠喔,始終演藝圈太黑暗了
您認為政府應繼續用藝人做宣傳大使嗎?\
其實我覺得只要政府製作一點好的宣傳短片(大部分現成的有點兒說教且'老土')
根本就無需要鼓吹奢侈的偶像風氣
每次看外國製作的政府宣傳片,都不禁欣賞其幽默感和別出心裁的意味(full of smart ideas)

凱文說...

回 匿名:
早前筆者在《短評關楚耀衛詩涉藏大麻一事》中,也簡略探討過藝人當宣傳大使的問題。今次事件中成龍雖然並無違法行為,但他「唱衰香港」的言論確實破壞作為香港旅遊大使的形象。旅遊發展局當初邀請成龍之目的,就是因為成龍於國際上的知名度。不過,即使香港旅遊宣傳短片中沒有成龍的出現,筆者認為不見得有明顯影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驚訝成龍口出狂言指香港和台灣太自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