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網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香港運輸署於昨日下午開放「公共交通查詢服務(試驗版)」網站予公眾使用。使用者只需輸入出發地及目的地,就可得到公共交通的建議路線。然而,系統甫啟用便被揭發有大量的問題。筆者亦認為以現時的狀況便向公眾開放,實在有點兒操之過急。

在未有這個系統之前,各間公共交通公司的網站各自為政,路線搜尋系統只能提供自家服務的建議。筆者數年前便希望有心人能夠寫一個網站,一站式提供集合不同公共交通的路線建議,方便市民選定乘車方法,可是相信是技術上過於複雜,一直沒有人願意(或能夠)這樣做。殊不知政府原來願意開發這一種工具,筆者認為這實在值得一讚。

可惜,這一個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網,存在著不少問題有待改進。首先,筆者昨日使用時,不時出現錯誤訊息,看過今天報章報道,才明白這是因為網站流量多於一千人同時使用,系統無法應付所致。可能昨天很多人齊齊試用,流量才超越上限,不過筆者認為穩妥起見,流量上限應該作進一步的提升。涵蓋範圍方面,絕大部份的公共交通工具均包括在內,唯獨是紅色小巴完全沒有納入。當局解釋,紅巴的收費和路線並不固定,若然引入可能會引起誤導。筆者卻想指出,不少紅色小巴均行駛固定路線並收取固定收費,只是未有被當局紀錄在案,故此希望這些固定收費的紅巴路線亦可以納入這個系統之內。除此之外,系統提供的路線建議很多時都有錯誤,筆者不用在此舉例了,只要各位隨便試用幾次,都不難發現其建議的錯誤之處,例如不能提供直接路線以及車費出錯等。然而,現時公眾要反映這些錯漏給當局修正,也有點費時失事。故此筆者大膽建議,系統應該改為類似Wiki的形式,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頁面修正結果的錯漏,再經過系統管理者的審核,便可盡快顯示更正後的結果。

總括來說,雖然這個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網站所提供的結果有不少錯漏,系統本身亦有一些未臻完善的地方,可是整個概念確實是值得嘉許的。筆者希望當局能夠聽取各方的改善建議,使有關服務能夠真正幫助到市民乘車前往不熟悉的地區。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網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