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再談維園游泳池場館重建計劃

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重建計劃,筆者之前也曾經談論過,但已經是超過半年前的事了。當時的計劃被批評體積過大,最後遭城規會否決,那時筆者對此表示遺憾。幸好康文署能夠如筆者所願,在不將泳池設施「降格」的前提下,對計劃作出適當修訂,最後於今年1月初獲城規會順利通過。而工程近日更獲立法會批准撥款,預計於今年11月開始動工,2012年底落成新場館,並於2014年底重置受影響的康樂設施。筆者對工程最終得以落實感到欣慰,可是還有一些優化意見想提出一下。

首先,筆者建議新游泳池場館落成後,將其對出的「興發街公眾停車場」拆卸,改建為上落客區及前地廣場。根據當局現時的計劃,那個露天停車場並不在工程的範圍,可是筆者卻認為應該藉著進行有關工程的機會來美化該處,以配合將來的國際級游泳池場館。以後當有大型活動在游泳池場館舉行時,旅遊巴及私家車便可以更方便地進行上落客,而不會對繁忙的興發街構成任何影響。至於泊車方面雖然受到影響,可是一街之隔的柏景臺的「天后停車場」便已經設有435個公眾停車位,故此對泊車人士的影響不大。可是假如當局認為該區一帶的泊車位數目不能夠被減少,筆者則覺得可以考慮在泳池現址,亦即是計劃重置滾軸溜冰場的位置,在地面重置一個單層公眾停車場,停車場上的平台才用作重置滾軸溜冰場之用。不過,筆者認為最好還是不重置停車場,以減少泊車位的方式來鼓勵市民選乘公共交通工具。

除此之外,筆者亦希望在新游泳池場館附近重置餐飲設施。現時的維園泳池設有一間餐廳,可是在重建泳池的計劃中卻將餐廳從泳池設施中剔除。筆者覺得這實在有點兒可惜,亦憂慮當泳池有大型活動時,公園內的小食店無法應付餐飲需求。筆者固然希望當局能夠慎重考慮在泳池場館內加回具規模的餐飲設施(非泳池使用者也可進入),不一定是要像現在消費額較高的巴西燒烤餐廳,也可以是一間價錢相宜的快餐店。如果場館真是沒有空間,筆者則建議在新游泳池場館以西,與網球場之間的三角位置,設置一座單層高的餐廳建築。無論採納哪一個方案,屆時泳池使用者甚至公園使用者即使感到饑餓,亦毋須離開公園範圍便可以用膳。

整體來說,筆者相當支持重建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成為一個國際級游泳池場館。不過,如果當局能夠考慮以上兩點優化建議,這樣便更為理想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維園游泳池場館重建計劃》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