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淺談正生書院搬遷爭議

正生書院是香港唯一一間專門收錄戒毒青少年的學校,給予那些決心改過的青少年重新投入校園的機會。然而,其位於芝麻灣的校舍早已不敷應用,宿生超逾校舍容量的3倍。適逢梅窩的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前年被「殺校」,騰空出一座頗為新淨的標準中學校舍。於是正生書院便向當局申請將學校搬遷到該校舍。可是,從未被諮詢的梅窩居民在得知此消息後,當然提出強烈反對了。政府部門後知後覺,近一兩日才表明會支持正生書院,並盡量作出配合。只是現在群情洶湧,當局要順利「拆彈」毫不容易。

老實點說,筆者確實覺得正生書院在有其他更可行的選擇之下,應該盡量避免遷入梅窩或其他民居,算是息事寧人,避免惹來當地居民的不滿。雖然正生書院嚴格來說並不是一間「戒毒中心」,只算是一間協助曾經吸毒的年青人改過自新並重投學業及正常生活的「學校」,不過公眾對正生書院的成見和負面形象,並不是一時三刻能夠改變的。因此筆者認為,最理想的選擇,當然是先讓正生書院在芝麻灣原址大規模擴建,現階段便不會引起甚麼爭議,待他日社會變得更成熟時,才考慮嘗試融入社區。只是現時學校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恐怕未能負擔大興土木的開支,單是要在該處平整土地已經所費不菲了。所以,較合乎成本效益的做法就只有搬進空置校舍中。而南約區中學校舍既接近芝麻灣原址,又是一座空置年多而一直未有訂下任何用途的校舍,正生書院打算逼入該處亦是可以理解,只是書院似乎低估了梅窩居民的反感了。更致命的一點,就是正生書院竟然未有直接諮詢當地居民,便直接呈交離島區議會討論,引致很多居民認為這是故意將他們蒙在鼓內,有黑箱作業之嫌。本來已經棘手的問題,正是因為正生書院的疏忽而變得火上加油。

正生書院搬遷事件的發展,筆者現階段亦不敢斷言最終的結果將會如何。以現時的輿論來看,似乎正生書院所獲得的同情明顯佔優。不過,無論結果如何,政府都應該盡力為雙方進行適當的補償。如果正生書院最後成功遷入梅窩,政府便應該加速發展梅窩的旅遊設施,以求安撫及平息民憤;相反如果正生書院未能遷入梅窩,政府亦應該全力協助正生書院尋找或者建造一座新校舍,以示對青少年戒毒更生工作的支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正生書院搬遷爭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