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且談近期兩個性感廣告

這個網誌的主題向來都是比較嚴肅,頂多只是試過在農曆新年期間批評一首賀年歌歌詞「膚淺」。當時股評人孫柏文曾經表示筆者的評語是「超畀面」,筆者亦不否認,始終自己的文筆實在傾向溫和,即使抨擊別人也不會去得太盡。返回正題,今天筆者也想談論一下這兩三個月來其中兩個以性感為主題的廣告。這兩個廣告並沒有甚麼關係,只是筆者想一次過談論而已。

周秀娜這個名字,筆者在今年3月底之前都從未聽過(就算聽過也印象全無)。直到3月的某一日,筆者在地鐵站的通道中看到兩個纖體公司廣告海報燈箱,其中一張穿著比堅尼並展現出均稱的身材,另一張大頭照亦展現出標緻的面貌,當時確實使筆者印象深刻。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那位周秀娜算是「出道」至少一兩年,只是一直知名度並不算高,最終憑著這次廣告而成功吸引大眾(包括筆者在內)的注意。雖然纖體公司的宣傳對象理應是女性,可是這個廣告卻更容易得到男性的注意,很明顯周秀娜成為了大贏家,大幅提升知名度之餘亦穩袋廣告酬勞。不過,當纖體公司在6月初於地鐵站推出新一輯平面廣告,可能新鮮感已過吧,筆者認為新廣告的吸引力沒有上一輯般引人注目了,畢竟假如模特兒每次只懂得行性感路線,很快便會令人覺得了無新意。

纖體公司廣告走性感路線是正常不過的事,可是當食肆廣告也要出動性感,大部份人都會覺得並沒有如此需要。可是最近有日式食肆廣告不僅包含著性感元素,更重要的是廣告所推廣的是兒童餐。這個廣告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情節大概是一個身材豐滿的性感「鬼妹」步向一名小男孩的面前,而小男孩的表情表現得相當興奮,接著「鬼妹」便在男孩面前放下一份兒童餐,過程中更將身體傾前露出乳溝。筆者第一次看到這個廣告時,並未有如不少網民般反感,因為根據筆者當時的理解,廣告的「gimmick」在於:在成人眼中會以為男孩是看到性感美女而興奮,但其實令男孩感到興奮的是美女捧著的那份美食(兒童餐)。可是,後來筆者在網上看到其他人對這個廣告的討論,才發現絕大部份人都覺得,廣告中的男孩是受到美色吸引,並描寫得那位男孩相當淫邪,所以便對這個廣告感到強烈不滿。筆者雖然也覺得廣告使用了不必要的性感(例如放下兒童餐時實在毋須露出乳溝這樣誇張),可是筆者對這個廣告的解讀並不如一般人般看得這樣低俗。究竟廣告製作人的原意,是否如筆者所想,男孩是因為受到兒童餐美食吸引而感到興奮,還是真是像大部份人的意見般,男孩是因為受性感美女吸引才樂於進食兒童餐,筆者真是無從推斷。無論如何,一個廣告能夠引起公眾注意討論,縱使是劣評如潮,某程度上都可以稱得上是成功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且談近期兩個性感廣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