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失敗的Google Map作品:巴士路線圖

筆者最近發現Google Map的「規劃路線」功能可以將路線結果另存到新的自製地圖上(雖然可能這個功能一早便已存在,只是筆者不清楚),於是忽發奇想,能否將巴士路線(走線及沿途車站)畫在Google Map的地圖上呢?適逢昨日筆者刊出的文章倡議了一條全新巴士線,遂以這條虛構的路線進行測試,結果卻不甚理想。

筆者先在「規劃路線」功能,以巴士總站為起點,然後以第一個分站作為目的地,接著再增加下一個分站,如此類推,直到另一端的巴士總站。當完成去程後,筆者便將之儲存到新地圖上,當時並無甚麼大問題。然後筆者再將回程路線畫好,再儲存之後卻竟然不能再編輯,整個頁面毫無反應,筆者只好重新載入頁面。筆者發現,地圖雖然大致上沒有嚴重問題,可是不知為何少量點和線卻丟失了,未有儲存在地圖上。更嚴重的是,地圖並不能一下子顯示所有圖例,而是分開了三頁顯示。也許地圖上的物件真是太多了,共有47個車站和45條連接車站的線條,Google Map未能支援一次過顯示確實可以理解。

總括來說,這幅地圖的效果並不算理想。以後筆者再有巴士路線建議時,相信也不會再在Google Map畫出其定線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港島巴士路線建議:45X 田灣↔金鐘(東) - 評深宜論

4 個意見:

匿名說...

其實只要用一條線畫整條路線的定線,就不用分開那麼多頁了。每兩個站之間畫一條線,也會佔用很多空間。

匿名說...

蒲飛路路窄多彎,斜度為1:6,相信並不適合雙層巴士行走。

凱文說...

回 匿名:
其實筆者早已找出這個關鍵,在下一張圖《旅遊巴士路線建議:H3 中環天星碼頭↔海洋公園》( http://maps.google.com.hk/maps/ms?hl=zh-TW&gl=hk&ie=UTF8&oe=UTF8&msa=0&msid=112840353537400744940.0004782721d4d0ca467fe )已改用一條線畫整條路線的定線,效果不俗。

凱文說...

回 匿名:
對不起,現在才發現圖畫錯了,應該是行士美菲路而非蒲飛路。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失敗的Google Map作品:巴士路線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