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每日更新網誌所面對的困難

筆者粗略估計,香港大約有數千至萬多人有寫網誌(並不包括只寫私人事的日記)的習慣,當中每日都會更新網誌的,可能不足一百個。筆者正是少數堅持「每日一篇」的網誌作者之一。以前筆者對寫網誌很有熱誠,一日可以寫四篇文章,但寫得這麼久終有厭倦的一天,加上生活逼人,現在筆者只能勉強維持一日寫一篇。事實上,筆者也認同每日寫網誌的難度頗高,若非有恆心和毅力,實在難以堅持下去。

筆者寫一篇數百字的網誌文章,一般都需要30至45分鐘時間。有些日子總算比較空閒,抽出一個小時並非難事;但有些日子整天都在忙碌,再騰出大半個小時實在有點力不從心。以前筆者有時間的話,也會預先寫好一些稿件備用,以便在沒有時間寫文的時候仍然有文可登,可是近幾個月來筆者都鮮有這樣做。因為除了時間的問題,更重要是靈感的問題。筆者以前對很多新聞都很易想出一些見解,現在卻有點「江郎才盡」,彷彿很難找到合適的題材去寫。在時間與靈感的短缺之下,要繼續堅持每日更新網誌實在有相當難度。筆者也難保有一天被逼放棄「每日一篇」的堅持。

9 個意見:

?說...

加油

石先生說...

像你這種有特定議題框架的網誌,每天要寫真的很難,除非你是全職,但全職幾乎是不可能,因為香港按廣告的人太少了。所以加油吧!

Wolffy說...

放棄也不要緊喔
寧可言之有物, 總比勉強去寫的好

Kevin 徐遠華說...

你關注的事務既多且廣,而且能堅持每日跟進,令我佩服!

以我堅持每個工作日跟進網誌的經驗看,為使網更有趣些,除了時事外,或可加入一些生活趣事。軟硬兼施,當有助擴闊讀者群,林行止先生以前的專欄也會有笑談"放屁"的趣文呢。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這個網誌的收入真是慘不忍睹,相信要再多一百倍的人流才可以足夠筆者餬口了。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也希望自己每日都可以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否則真是難以堅持「每日一篇」了。

凱文說...

回 徐議員:
謝謝閣下的讚賞和建議。

jimmy_lam說...

單是在香港仔站的群組裡,你的網誌言之有物,為大家爭取了不少認同,這樣的人才,停筆實在是一種損失,
另外,不知不覺,你己名揚台灣,又何必輕言放棄?加油!
http://funp.com/blogs/info.php?blog_id=27941

凱文說...

回 jimmy_lam:
說來慚愧,其實是筆者本人將網誌登錄到那個網站的。香港缺乏那一類型的網站,只好在台灣的登錄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每日更新網誌所面對的困難》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