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不滿柯士甸站上蓋作住宅用途

香港高鐵爭議暫告一段落,可是筆者今次所寫的,總算與西九龍高鐵站勉強扯上關係。讀報得知港鐵公司突然推出柯士甸站上蓋項目,邀請發展商提交發展意向書,筆者才發現原來柯士甸站上蓋將會撥作發展住宅(豪宅)之用,而筆者對這個安排有著強烈的保留。

筆者反對將柯士甸站上蓋發展為住宅,可以歸納為兩大原因。首先,該處附近已有不少住宅(豪宅):其西面的九龍站上蓋Union Square,已經有漾日居、擎天半島、君臨天下、凱旋門及天璽五個住宅項目,一共有16座住宅大廈,提供約5,866個住宅單位;其東面的港景峯住宅項目,亦有3幢大廈提供988個單位。由此可見,該處的住宅(豪宅)供應相當充裕,不見得有再興建住宅(豪宅)的必要。

然而,以上原因只屬次要。筆者最主要的反對理據,就是發展住宅將會浪費該處的優越位置。柯士甸站一帶既有直達香港機場的機鐵站,更有通往中國大陸的高鐵站,其交通的便利程度,使其具有相當潛力發展成「中心商業區」(CBD)的一部份,亦即是可以將九龍的中心商業區由尖沙咀擴張至西九龍南部地區。筆者認為,假如柯士甸站上蓋是撥作發展商業大樓之用,地皮的社會效益才會更充分地被發揮。況且,雖然香港的鐵路車站上蓋物業發展大多數都順理成章是住宅項目,但亦有例外情況:金鐘站的上蓋物業,正是作商業用途的海富中心,值得柯士甸站借鏡。

當然,筆者亦理解到,豪宅所賣的價錢遠較甲級寫字樓為高,在港鐵公司的立場當然是取前者了。可是,筆者始終覺得,站在社會整體利益的城市規劃角度,柯士甸站上蓋之首選應該發展商業大樓。就算不建商業大樓,筆者心目中的次要選擇則是酒店,不但同樣配合機鐵站和高鐵站,更可以惠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

10 個意見:

匿名說...

港鐵明益發展商

Potato說...

Strongly agree with blog 主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認為最大得益者並非地產發展商,而是擁有地皮發展權的港鐵公司。

凱文說...

回 Potato:
謝謝支持。

匿名說...

I believe the plan is to have commercial development (office towers) on top of the future West Kowloon Station (terminus of the Guangzhou-HK Express Rail). That might be the reason for placing residential development at Austin Station instead.

凱文說...

回 匿名:
假如當局意識到打造該處為CBD的優勢,又怎會只在高鐵站上蓋興建商廈便滿足?正如金鐘站附近已經有商廈,但其上蓋一樣是商廈。

匿名說...

港鐵公佈高鐵站上蓋計劃,雖然政府表明容許申請放寬高度限制,但港鐵反其道而行,興建3幢只有約廿層高的商廈,未用盡發展上限。與九龍站豪宅上蓋及柯士甸站擬建豪宅上蓋相比,高鐵站的商廈就像侏儒一樣(我打死都不相信柯士甸站豪宅只建廿層高)。根本當局就無意將西九這黃金地段打造成核心商業區,而是將之打造成核心豪宅區。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也對此感到極度失望。

匿名說...

If they don't sell it, but instead leasing the units, the per square foot value of office towers and shopping centres are much much higher than luxurious residential bldgs. In Central grade A office towers is now leasing out at more than $150 per square foot. It will provide the MTRCL with huge revenue every yr.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所言有理,出租寫字樓的租金收入長遠確實較出售住宅為高。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不滿柯士甸站上蓋作住宅用途》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