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黃竹坑南風道空地不宜建私營醫院

對於黃竹坑南風道近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的那塊空地,筆者已經多次在網誌撰文提及過,例如在年多前的一篇《應慎重考慮黃竹坑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中,已經表示過該處不一定發展為醫院。後來政府宣佈撥出四塊地皮發展私營醫院推動醫療產業,南風道地皮即為其一,筆者當時抱觀望態度。可是,當南港島線東段刊憲,落實鐵路路軌將在地皮底下穿過,雖然並非如筆者最初想像般被架空路軌一分為二將地皮「廢武功」,可是始終擔心該處未能夠容許發展一所完善的醫院。果然,近日養和醫院正式宣佈,經過深入研究,決定放棄提交意向書。

養和醫院的擴建工程近年受到阻礙,被城規會不顧實際情況強行施加高度限制,院方除了提出司法覆核挑戰之外,亦需要有兩手準備。早於當局宣佈推動醫療產業之前,養和醫院便已經打南風道地皮的主意,及後更花了七百萬港元設計圖則。可是,南港島線東段的路軌定線修訂後穿過地皮,在當局限制高度下,該處只能興建五層醫院建築,又不能向地底發展,嚴重侷限發展規模,加上地皮更要分兩期批出,第二期要待2016年才可到手。另一方面,由於鐵路穿越地底,亦對磁力共振等精密儀器構成影響。在諸多約束下,養和醫院只好放棄申請發展該處。至於另一個表示有興趣在該處興建私營醫院的陳智思,雖然現階段認為沒有大問題,但筆者相信這只不過是因為他未完成進行深入研究而已。筆者估計,若陳智思一方完成評估,發現地皮發展潛力有限,除非政府作出足夠讓步(例如放寬高度限制),否則最終亦很大機會打退旗鼓。

若以政府現時開出的苛刻條件,筆者認為南風道地皮並不適宜用作興建私營醫院。假如當局執意維持該處作醫療用途,筆者倒有一個反建議,就是將葛量洪醫院重置到南風道地皮,葛量洪醫院現有院舍將拆卸,騰出地皮發展私營醫院。筆者如此建議,是考慮到葛量洪醫院目前的主要用途,只是為心肺科病人提供療養服務,真正的醫治工作(例如進行手術)已經於2008年交由瑪麗醫院負責。故此,即使南風道地皮不利設置精密醫療儀器,發展規模亦受到限制,對葛量洪醫院而言尚可接受。而葛量洪醫院地皮由於不受港鐵影響,發展較具彈性,因此若改為發展私營醫院,亦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最後,筆者亦不忘順便祝願養和醫院,能夠於今個星期五宣判的司法覆核中勝訴,推翻城規會的無理限制,使原有的擴建計劃得以順利推行,毋須再為另覓土地發展而煩惱。

3 個意見:

匿名說...

把黃竹坑那間太近走線的精神療養院也重置過去可以嗎?

凱文說...

回 匿名:
相信閣下是指惠福道的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吧?據筆者所知,港鐵公司已經作出讓步,成功與院方和解。因此,該復康中心並沒有搬遷的需要。筆者現在反而更關注同一街道上的安貧小姊妹會聖瑪利安老院擬重建為住宅的計劃。

匿名說...

有人辭官歸故里, 有人漏夜趕科場
養和醫院話冇興趣啫, 大把財團爭住要呀
鷹君集團, 亞洲金融集團同仁安醫院都話想要黃竹坑塊地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30/3/ha5k.html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黃竹坑南風道空地不宜建私營醫院》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