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公眾假期適逢週六的大膽處理方法建議

香港不少機構已實施五天工作制,但由於現時公眾假期適逢週六不設補假,部份僱員變相蝕去一天假期。當局近日已表明暫時不會考慮將適逢星期六的公眾假期作出補假。筆者認為,由於不少僱員星期六仍需上班,故當局的決定實屬可以理解。筆者亦有一個大膽處理方法建議,以求公平對待這兩批僱員。

公眾假期適逢星期六的情況每年必然發生,耶穌受難節翌日就一定是星期六,其餘十六天公眾假期,也總有幾天恰巧在星期六。以2011年為例,除了耶穌受難節翌日之外,星期六的公眾假期還包括元旦、農曆年初三及國慶日。這些日子對於五天工作制的僱員來說,有公眾假期等如沒有公眾假期,因為反正他們每逢星期六都是假期。這批僱員爭取這些日子可在星期五補假一日實屬可以理解。可是,若然他們的要求成真,那麼又怎樣處理星期六需要上班的僱員呢?由於公眾假期固定是十七天,故此星期五「補假」後便不能再將星期六訂為公眾假期。換句話說,星期六的假期提早在星期五放,那麼那個星期六便不再是假期,而變成一般的星期六了。而星期六仍需上班的僱員本來是星期六日連放兩日,變成星期五、日各放一日,對他們來說反而是不便。由此可見,除非全面推行五天工作制(即僱傭條例規定每星期最少有兩個休息日),否則公眾假期適逢週六的情況實在不大適宜作出補假。

筆者同意維持現狀是最佳的處理方法,但同時亦天馬行空地構思了一個大膽的處理方法,就是以補「星期六」的方式處理。在這個方案中,星期六將會在日曆中與星期一至五區分出來(例如以藍色標示,下稱「藍字日子」)。每星期都會有一日是「藍字日子」(正如每星期都會有一日是星期日一樣),正常情況下是星期六,例外的情況就是公眾假期適逢星期六了,屆時該個星期的「藍字日子」將會提前至公眾假期之前的一日(通常是星期五)。以2011年10月1日國慶日為例,按這個建議,國慶日公眾假期依舊是10月1日星期六,但該星期的「星期六」(「藍字日子」)將提前至9月30日星期五。當天雖然是星期五,但必須當作平時的星期六處理,例如股市當天休市、銀行只於上午開放、星期六休息的機構當天休息等等。逢星期一至五上班的僱員,當天便可放假一天;星期六需要上班的僱員,則以星期六的工作時間為準。這個方案不但使五天工作制的僱員不會蝕去一天假期,同時更惠及五天半工作制(星期六上午仍需上班)的僱員不會蝕去半天假期。

只不過,以上的建議無可否認確實帶有狂想成份,皆因世界各地從未試過這樣將星期六提前到非星期六的日子。更重要的是,每年總會有三四個「星期六」不是在星期六,很大可能會令不少人感到混亂。另一方面,由於這個方案會令很多僱員變相得到補假,亦會引來僱主們的反對。總括來說,補「星期六」的處理方法雖然對僱員最為有利,但現實上卻難以奢望可以實現。

6 個意見:

匿名說...

你個方法有創意
但應該冇可能做到 sosad

希望你可以關注埋下年國慶撞中秋補假問題
10月1日係星期一
樂觀期望補假係星期二
但中秋要補假就補前一日
所以唔知政府會唔會陰濕補星期六
下年公眾假期應該今個月公佈
好驚真係會畀我講中呀

匿名說...

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都將大部份假日安排在星期一, 不過對於我們用農曆來說比較複雜, 難以仿效。跟我們較相近的新加坡及台灣都不會補回星期六的假期, 不過他們的工時有沒有香港這麼長呢?

匿名說...

與其爭取星期六補假, 我們更應該首先爭取勞工假期等同公眾假期, 消除對香港勞工的雙重標準!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在閣下留言的翌日,政府便公佈2012年公眾假期,國慶補假是10月2日星期二。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星期六不放紅日而於星期一補假的方案,正如閣下所言,香港人未必會接受。假設某年清明在星期六,很多人都不願意看到下星期一才有假期掃墓。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三位):
法定假期(勞工假期)不等同公眾假期確實是畸型現象,筆者也支持盡快看齊。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公眾假期適逢週六的大膽處理方法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