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起動九龍東還需中九龍線配合

寫政治文章總會令部份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提出反駁,所以筆者還是多發表相對較少會引起爭論的規劃文章。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起動九龍東」計劃,將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發展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筆者認為這是無奈接受的選址,因為假如當局早20年便有意開拓核心商業區,其實有一個更為適合的選址:九龍站週邊地區。

為甚麼筆者會認為九龍站週邊地區理論上較適合發展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呢?就算不計算幾年前才落實設於九龍站一帶的跨境高鐵站,單是機場快線九龍站,已是一個莫大的交通優勢。事實上,筆者於早年的《不滿柯士甸站上蓋作住宅用途》,已經對九龍站週邊地區發展為豪宅區感到婉惜,並認為是浪費了該處的發展潛力。然而,當局仍一意孤行,堅持將柯士甸站上蓋這一塊九龍站週邊僅餘的土地發展住宅,筆者只是感到無奈。

西九龍已開拓成一個以住宅為主的發展區,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選址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改到啟德發展區一帶。不過,啟德在交通接駁方面始終不如西九龍。以前往機場為例,在九龍站地區只需約20分鐘,但啟德地區就要先以東西線經紅磡往南昌站,再以東涌線到青衣站,才能轉乘機場快線,費時失事。又以前往大陸為例,在九龍站地區可直接乘搭高鐵,但啟德地區就要先以東西線經紅磡往柯士甸站才到達高鐵站。由此可見,東、西九龍之間缺乏較直接的交通連繫,令西九龍的交通優勢無法讓東九龍受惠。要解決這個問題,興建中九龍線是最佳的解決方法。

總括來說,如果「起動九龍東」能夠有中九龍線的新鐵路項目加以配合,將能夠彌補九龍東交通不及九龍西方便的缺點,有利這個全新核心商業區的長遠發展。

6 個意見:

Nameless說...

中九龍的失落,正好是政府大港島心態,加上決意助長地產霸權和唯獨金融的信念導致的。

凱文說...

回 Nameless:
觀塘及九龍灣的大部份土地都是私人土地,起動九龍東無可避免以令所謂的「地產霸權」有所得益。

匿名說...

唔好忘記將會興建中九龍幹線,入口位於高鐵站旁邊,接駁西九龍公路,而啟德正正位於另一端出口,如果以的士/私家車/巴士(如有),5~10分鐘內就可以到達西九龍轉乘高鐵/機場快線。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也有道理,但香港鐵路網絡的一大缺點確實是缺少了直接連擊東西九龍的鐵路線,所以可藉著今次起動九龍東的計劃,為中九龍線鐵路盡快上馬提供契機。

Roger Cheng說...

如果是為了連接九龍東和西九龍高鐵站一帶,沙中線一期(東西線)已經可以達到目的了。

凱文說...

回 Roger Cheng:
可是乘搭東西線要「兜大圈」經紅磡,而且柯士甸站與高鐵站和機鐵站有一段距離。筆者同意中九龍線絕未達到「非建不可」的地步,但假如將來能夠成事,將會節省很多來往東西九龍的市民之乘車時間。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起動九龍東還需中九龍線配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