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泛民特首初選出現技術問題

筆者今次出來投票,純粹是支持這一個可讓全民參與的投票機制。 (圖片:泛民特首候選人初選網站)

原定今日推出的「2011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筆者決定臨時抽起,改為分享參與泛民主派特首初選的第一手經歷。筆者今次出來投票,純粹是支持這一個可讓全民參與的投票機制,並不代表認同兩名泛民候選人的能力勝任特首一職。可是,筆者在票站投票時,自己連同之前和之後投票的數名市民,均同樣遇上技術問題,不知道自己投的一票是否為有效票,所以筆者特意撰文分享有關經歷。

投票於今日(1月8日)早上十時至晚上七時於全香港共74個票站舉行。筆者最初看到傳媒報道時,均強調票站都是設在港鐵站出口旁,令人錯覺以為非鐵路沿線的居民均無法在居所附近投票。幸而筆者在網上搜尋,才得悉非鐵路沿線地區也有設置票站,這樣總算合理。此外,泛民在宣傳初選時強調是用平板電腦投票,可是筆者所到的票站,兩名義工都是操作手提電腦。投票程序是投票者先遞上身份證予義工,由義工輸入身份證號碼,然後向義工表明投票意向,由義工代為投票,全程均由義工輸入資料。筆者對這樣的安排有少許微言,因為義工將得知投票者的選擇,有違投票保密的原則。如果下次再有同類的選舉,筆者希望選擇候選人的時候可以改由投票者在沒有義工注視的情況下自行投票。

到了問題的核心了。筆者和幾名市民在投票之後,皆出現「系統繁忙,請稍候再試」的訊息,而之後再嘗試投票時便出現「重覆投票」的訊息。這代表有兩個可能:(一)系統記錄了身份證號碼,並成功記錄選票,但此時出現系統繁忙,無法顯示「投票成功」的訊息,再投票時因為身份證號碼及選票已有紀錄,故無法進行投票;(二)系統記錄了身份證號碼,但因系統繁忙,無法記錄選票,再投票時因為身份證號碼已有紀錄,故無法進行投票。筆者並不了解投票系統的實質運作原理,無法判斷是哪一種可能性較高,但依筆者的直覺推斷,後者的可能性似乎較大,換言之筆者和至少幾名市民的選票均有頗大機會被當作白票。

筆者其實對投票系統接連出現「系統繁忙」有點質疑,畢竟全香港只有74個票站,以每個票站兩至三部電腦計算,也只有不足二百部電腦能夠登入投票系統,加上投票過程至少約半分鐘,故不太可能在同一秒鐘有過百部電腦同時遞交選票。如果只是一次「系統繁忙」也許是巧合,但在筆者之前和之後數名市民都有同樣情況,就很難相信是巧合,而有極大機會是系統本身的問題了。筆者不知道其他票站有否遭遇到同樣的問題,但即使只是一個票站出現問題,也是難以接受的,希望泛民方面能夠徹查清楚問題所在,避免在未來的同類活動中再出現類似問題。

8 個意見:

Quality Alchemist說...

我今早在上水投票,由義工輸入身份證號碼,然後由自己輸入投票意向,全程順利。

JackyC說...

今日行經旺角票站,見到有幾個人排隊,因為趕時間最後無投票。如果我投票時要由義工輸入投票意向,我一定會即時離開。

Allan說...

我係由義工代輸入身分證號碼,不過投票係我自己操作番,義工更加擰轉身無睇我投票畀邊個。我亦順利投票無任何error message。

匿名說...

我昨天於其中一個票站幫手作工作人員,其實主辦機構的指引是要求工作人員替市民輸入身份證後,讓市民自己投票,而工作人員是不應見到投票者的意向,但昨天環境欠佳,同一時間可能有很多人投票,導致工作人員可能未必有時間向市民作清晰指示,而且部分市民在指導時已經直接在工作人員面前投下票。

而「系統繁忙」方面,主辦單位的指引是指只有成功投票的市民才會被拒絕重覆投票,而以我昨天的觀察,若輸入身份證號碼後進入投票畫面,又因系統問題彈回,是不會出現重覆投票的警告,所以筆者的票其實是成功的。

其實我也贊同系統甚有問題,昨天特別是早上都出現幾次系統繁忙的問題,讓我們在投票人龍前相當尷尬。

凱文說...

回 Quality Alchemist:
看來相信筆者所遇到的技術問題只是極為個別的情況了。

凱文說...

回 JackyC:
筆者看到上一位投票選民也是直接向義工表明投票意向,所以當義工向自己詢問投票意向時,自己也沒有特別的抗拒,只是心中質疑為何不可自行輸入,沒有想過即時離開。

凱文說...

回 Allan:
相信昨天大部份投票者都有像閣下同樣的經歷,筆者卻不幸成為例外。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詳細解釋,釋除了筆者對昨天投票過程的疑慮。希望主辦單位能夠正視投票者和工作人員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下次再有全民投票能夠有更妥善的安排。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泛民特首初選出現技術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