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對時代廣場搬遷戲院感到無奈

銅鑼灣時代廣場自落成起已存在的戲院,將從現時的地下至二樓,搬到原本租給食肆的12至13樓。 (圖片:WiNG@Wikimedia)

銅鑼灣時代廣場自落成起已存在的戲院,將從現時的地下至二樓,搬到原本租給食肆的12至13樓。戲院將於今年2月停業,但要待下年夏季新戲院才會重開,換言之銅鑼灣於未來一年半將會少了一所大型戲院。筆者對這個安排並不甚滿意,但究竟為何時代廣場不願等待樓上戲院改裝完成才將樓下戲院停業呢?答案只有三個字:「錢作怪!」

原來現時UA院線所交的租金為每月110萬港元,但將來戲院位置的新租客——名牌手袋店LV,將會繳交每月2,000萬租金。換句話說,時代廣場每遲一個月讓LV遷入,每月便會損失約1,900萬的收入。兩千萬元對一家戲院到底是多少錢呢?以每張戲票平均75元計算,兩千萬元就是近廿七萬張戲票,即是每日要售賣近九千張戲票,才僅僅能夠支付兩千萬的月租,就算戲院廿四小時不停播映並且場場滿座,也不可能一日內售出九千張戲票。戲院要繼續租回原本的位置,必然是不可能的事。

以前由於受消防條例所限,為了在發生意外時可以方便疏散,商場戲院都會設在地面至一、二樓的位置,但2000年代初有關條例獲放寬後,新商場便可以將戲院設在高層位置,以便將低層的位置以較高租金租出,當中最著名的例子便是2004年落成的旺角朗豪坊,此後幾乎所有新落成的商場以及翻新的商場,都會將戲院放在高層位置。由此可見,時代廣場搬遷戲院絕對是遲早發生的事,尤其是銅鑼灣的商舖租金幾乎已成全球最高昂,街頭上所有相對較小本經營的商店已經消聲匿跡,變成了珠寶首飾店以及專做遊客生意的國際名牌。

據悉時代廣場新戲院的面積與舊戲院相若,並由3間影院變作5間,雖然位置並不如舊址方便,但租金仍會較舊址為高。筆者雖然對搬遷戲院之舉感到無奈,但對於時代廣場依然願意保留戲院,總算是值得高興了,畢竟他們大可以決定連戲院也不予保留,將舖位租給其他能夠負擔貴租的行業,在租金方面「賺到盡」。不過,保留戲院的代價,就是犧牲了租金負擔能力更低的食肆了。時代廣場10樓至13樓一直以來都是食肆主題樓層「食通天」,但現在為了安置戲院,令多間食肆無奈被逼遷出時代廣場,食客也因而少了選擇。尤幸附近的希慎廣場(前興利大廈的重建項目)落成在即,筆者惟有希望該處能夠設立較多食肆,以吸納受影響的客源。

4 個意見:

石先生說...

這種事宜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不好,只是我覺得如果發展好的話,可以把商圈擴大,但與之配合肯定是地鐵及交通的發展,這要看政府與地區的資源配合。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其實銅鑼灣有潛質開發地底商業街,可藉此增加舖位供應,不過這要政府配合才能成事。

石先生說...

回覆 凱文:銅鑼灣前三越位置地下至 SOGO 不是正在建大型地底空間嗎?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據筆者所知,該計劃只聞樓梯響,一直未有落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時代廣場搬遷戲院感到無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