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中大站」「港大站」站名掀起新一輪爭論

在中文大學的立場中,「大學站」一名使用多年,當然不願意作出改動。 (圖片:Qwer132477@Wikimedia)

這個網誌有好些文章是專門探討港鐵車站命名,當中包括口碑不俗的「港鐵站名趣談」系列。對於數年前因西港島線「寶翠站」改名為「大學站」而引發的「大學站命名爭議事件」,筆者也有至少兩篇文章談及過(2008年2009年)。在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有關文章卻忽然多了網民點閱,筆者才發現事件有了新進展——港鐵公司的一份文件中,使用了「中大站」來標示現時東鐵線的「大學站」,同時使用了「港大站」來標示西港島線位於石塘咀的車站,引起網民再一次熱烈爭論,更被報章報道。筆者也湊湊熱鬧,跟進一下這次事件。

在爆發這一輪爭論之前,港鐵公司對於是否將東鐵線現存的「大學站」改名未有任何表態。即使2009年8月西港島線正式動工,該線的「大學站」被改為「香港大學站」,坊間有些人一度估計東鐵線的「大學站」將會同時改為「中文大學站」,港鐵公司並未證實會有此改動。直到兩年多後的近日,港鐵公司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呈交有關新一代鐵路車站的設計的文件,當中投映片第三頁的「未來港鐵網絡」路線圖中,東鐵線的「大學站」被標示為「中大站」,港島線的「香港大學站」則為「港大站」。這應該是自「大學站命名爭議事件」以來,港鐵公司的公開文件首度將東鐵線「大學站」寫成另一名稱,結果引起了網上社群(尤其是港大與中大的校友和學生)的熱烈討論(反而甚麼「新一代鐵路車站的設計」也沒有多少人理會了)。報章在報道這一輪爭論的同時,亦找來港鐵公司回應,指出該圖站名出現「手民之誤」,港鐵公司早前已決定先維持「大學站」名稱;西港島線鐵路站名則會在稍後才落實。

在中文大學的立場中,「大學站」一名使用多年,當然不願意作出改動,即使不是建議復古改以地名命名為「馬料水站」,而是建議仍以中大命名的「中大站」或「中文大學站」,中大一方似乎不願作出這一讓步。在香港大學的立場中,香港有多家大學,「大學站」一名不應由中大獨佔,就算獨佔都應該由歷史最悠久的港大使用,現在港大作出讓步改為「香港大學站」或「港大站」,自然希望中大可以跟隨,放棄使用「大學站」。另一方面,「港大站」一名本身卻遭受石塘咀居民質疑,指站名漠視社區,希望車站能夠以該區地名命名為「石塘咀站」。由此看來,兩站命名的爭議,似乎難以得出一個讓所有人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讓筆者重申一下自己的立場。對於西港島線的新車站,筆者屬意命名為「石塘咀站」,畢竟該站服務的主要對象正是石塘咀的一眾居民,而港大師生只屬其次,完全不像東鐵大學站以中大師生為主要服務對象。至於東鐵大學站,基於上述原因,筆者接受它不用改稱為「馬料水站」,而對於是否需要正名為「中大站」或「中文大學站」,筆者則在考慮到尊重歷史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況下,覺得可以繼續沿用「大學站」一名。可是,筆者留意到港鐵發言人回應報章查詢時,提到公司決定「先」維持「大學站」名稱,這似乎暗示「大學站」將來仍有改名的可能性,而所謂的「手民之誤」(即港島線「港大站」及東鐵線「中大站」),亦有機會是內部已敲定但尚未正式公開的最終方案。故此,筆者對自己的建議(即港島線「石塘咀站」及東鐵線「大學站」)能否成真並不感樂觀。

最後順帶指出網上討論中出現的一個謬誤。有網民建議將石塘咀的車站命名為「薄扶林站」,更得到另一些網民附議,筆者真是有點看不過眼。香港大學的校址雖然是「香港薄扶林道」,但事實上其所處的位置頂多只是廣義上的「薄扶林」(即薄扶林道沿線)的邊陲,日常使用的「薄扶林」通常是指華富邨一帶以北的南區地域,狹義上更專指薄扶林村一帶(鄰近置富花園、中華廚藝學院等)的地方。將那個本身位於石塘咀南部的車站提議稱為「薄扶林站」,絕對是非常誤導。

11 個意見:

HK Kid說...

凱文兄您好,我與您一樣都關注南港島線的發展。
港鐵最新文件的未來港鐵網絡中,南港島線東段的名稱省略了東段二字,直接稱為南港島線。
未知凱文兄您有否留意到?
這是否意味西段將會永久擱置?

匿名說...

筆者係中大校友? 點解唔支持將大學站改返做較貼切的中大站或馬料水站?

計我話最好就兩個站都用地名, 對兩間大學都公平, 又夠簡單直接
港大站 -> 石塘咀站
大學站 -> 馬料水站

凱文說...

回 HK Kid:
南港島線西段未有落實時間表,不排除港鐵公司將東段當作全段的意圖。惟「南港島線」未必為該線的最終名稱,因為容易與「港島線」混淆。筆者日後有空的話,將另文探討「南港島線」的命名。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並非港大或中大校友,評論此事並不存在任何利益衝突。

假如東鐵在中大旁的車站是剛剛落成,未有任何名稱,筆者是支持以地名稱為「馬料水站」的;可是東鐵「大學站」之名已使用多年,除非出現撞名(例如東鐵「旺角東站」),否則不應輕易隨便改動。

如果西港島線的那個站將來是用「港大站」或「香港大學站」,東鐵的「大學站」確實有需要作出相應改動;然而筆者認為那個站應作「石塘咀站」,不會與東鐵的「大學站」產出混淆,自然覺得沒有改名的必要。

石先生說...

石先生雖然不是中大的校友,但石先生覺得還是維持大學站的名字就好,不宜更改。這樣想法主要是不想執著在名字是否正確之間的爭議,而是想從一個最簡單的角度去想。

試想像一個名字的更改,將導致很多行政、文件上的轉變,而且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不會習慣,更大程度上是會影響一些歷史的名字轉換,會得不償失。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沒錯,這也是一個不更改大學站名稱的有力原因。

匿名說...

如果西港島線的那個站將來是用「港大站」或「香港大學站」,真的有一種向大學 "獻媚" 的感覺。
其實「迪士尼站」的命名,已有這種 "獻媚" 的感覺。
在東京,迪士尼隔鄰的車站,也只是用地區 "舞濱" 來命名。

凱文說...

回 匿名:
如果現時的「迪士尼站」命名為「竹篙灣站」,對遊客而言並不太方便(道理如同「機場站」的命名),況且整個竹篙灣除了迪士尼之外並沒有其他設施,筆者認為現時站名可以接受。

匿名說...

「機場」是一個普通的名詞,各地都有機場,「迪士尼」是一個品牌名稱,可不同啊。
另外,不見得遊客會不懂得乘鐵路往東京迪士尼。
雖然車站名字為"舞濱"站。

凱文說...

回 匿名:
東京的舞濱站好像只算是最接近迪士尼樂園的車站,而非專門只服務迪士尼樂園的車站,與香港迪士尼站的情況略有不同。

匿名說...

我覺得改用中大(中文大學) 及 港大(香港大學) 站會合理d。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大站」「港大站」站名掀起新一輪爭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