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演藝學院大可遷離灣仔擴建

根據報章報道,香港演藝學院有意擴建其位於灣仔的校園,以應付大學改為四年制,筆者則有截然不同的想法。該校的灣仔校園面積有限,只能進行較小規模的擴建,故筆者反建議演藝學院應該遷離灣仔,可以在西九龍填海區覓地興建全新校園,以配合其長遠發展,同一時間也可騰出位於鬧市的寶貴土地另作發展。

香港演藝學院的校園位於灣仔告士打道1號,校舍於1984年啟用,當時該處仍然較為荒涼,附近並無大型發展。然而近三十年後的今日,隨著市場對鄰近中心商業區的甲級商廈有殷切的需求,灣仔北的土地也變得矜貴起來,政府早前已計劃將三幢政府大樓遷出,以便將原址改建成甲級商廈。另一方面,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亦正在籌劃進行第三期擴建,並為具體選址而煩惱。如果香港演藝學院能夠騰出其校址,不論原址改為興建甲級商廈還是作為會展新一期的擴建部份,均比起演藝學院繼續佔用該處較為有效運用土地資源。

至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新校址,筆者則建議最好能夠在西九龍填海區之內,一來該處仍有一些未被發展的空地,更重要的是該處接近將於數年後落成的西九文化區,相信能夠產生協同效應。其實若非西九文化區已經完成詳細規劃的工作,筆者是希望將香港演藝學院完全融入西九文化區之內,可是現階段應該不太可能做到了,所以惟有退而求其次,希望可以在西九文化區附近找尋一塊可供演藝學院作長遠發展的用地。

4 個意見:

FlexiDiGi說...

香港演藝學院地底有港鐵荃灣綫經過,所以該處建築物地基不可以太深,這意味建築物不能太高,因此削弱了發展甲級商廈的潛力。

凱文說...

回 Opencart Hong Kong:
閣下提出的這一點筆者之前未有留意,可是即使不興建甲級商廈,仍可考慮作為會展擴建的選址之一,畢竟會展的樓層要求甚至不如演藝學院。

匿名說...

附近紅十字會總部將會搬遷,相信演藝學院正想用埋呢幅地去擴建。

凱文說...

回 匿名:
據筆者所知,紅十字會總部原址將用作擴闊夏慤道之用,應該不會被演藝學院佔用。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演藝學院大可遷離灣仔擴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