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假如選出香港代表歌......

《東方之珠》相比起《獅子山下》的主要優勝之處,就是香港「東方之珠」的美譽更為世界各地所認識,比「獅子山」更能代表整個香港。 (圖片:Sprabhavalkar.2011@Wikimedia)

上個月筆者創作出一面代表香港之旗幟的構圖,暫時得來的評價有讚有彈。筆者自問自己的設計水準只屬業餘水平,分享自己構思之目的旨在「拋磚引玉」而已。除了旗幟之外,筆者認為香港亦需要有一首代表歌曲。由於目前香港政府從來未有制訂過官方的「香港市歌」或「香港區歌」,所以討論空間遠較香港旗幟的設計為廣闊。說到能夠代表香港的歌曲,很多香港人第一時間便會想到羅文主唱的《獅子山下》,可是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更合適的選擇呢?筆者倒有另一個建議可以考慮作為「香港代表歌」,就是另一首經典歌曲《東方之珠》了。

《東方之珠》其實有三個不同版本,分別由甄妮、關正傑及羅大佑主唱,當中後兩者是同一個旋律,只是粵語和國語的分別。筆者對三個版本都稱得上算是喜愛的,但如果在當中選出一首作為香港代表歌,選取的只會是關正傑的版本。對於甄妮版本,筆者略嫌它「過份寫實」,赤裸裸地道出香港的一些跨時代問題,例如「可哀的是有人仍住陋巷」,正正反映出香港仍有很多人未能安居,要被逼棲身在劏房、板間房,甚至淪於在街頭露宿。對於羅大佑版本,筆者則嫌它「過份感性」,只將香港比喻為一位「風采浪漫」的「愛人」,完全無法表達香港人努力奮鬥的一面,而且也彷彿有點像是站在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香港,未能反映香港一方的心聲。只有關正傑版本的《東方之珠》,才像《獅子山下》一樣唱出香港人的精神,也沒有其他版本的問題。而《東方之珠》相比起《獅子山下》的主要優勝之處,就是香港「東方之珠」的美譽更為世界各地所認識,比「獅子山」更能代表整個香港。

可能較年輕的讀者對關正傑版的《東方之珠》沒有甚麼印象,故筆者特意在此分享有關歌詞,讓大家細味一下這首被筆者視為「香港代表歌」的經典金曲:

回望過去 滄桑百年
有過幾多 淒風苦雨天
東方之珠 熬過鍛煉
熬過苦困遍歷多少變遷

沉著應變 苦中有甜
笑聲哭聲 響於耳邊
東方之珠 贏過讚羨
贏過一串暗淡艱苦的挑戰

無言地幹 新績創不斷
無盡的勇氣 無窮的鬥志 永存不變
繁榮共創 刻苦永不倦
龍裔的貢獻 能傳得更遠 光輝一片

迎面更有 千千百年
這小海島 新績再展
東方之珠 誰也讚羨
猶似加上美麗璀璨的冠冕

回望過去 滄桑百年
有過幾多 淒風苦雨天
東方之珠 誰也讚羨
猶似加上美麗璀璨的冠冕

無言地幹 新績創不斷
無盡的勇氣 無窮的鬥志 永存不變
繁榮共創 刻苦永不倦
龍裔的貢獻 能傳得更遠 光輝一片
龍裔的貢獻 能傳得更遠 光輝一片

2 個意見:

AC說...

關版“東方之珠”,略嫌陳腔濫調,令人有堆砌之感。

凱文說...

回 AC:
這首歌的背景據聞是1985年區議會選舉的主題曲,作為帶有官方色彩的歌曲,少許陳腔濫調尚且可以接受。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假如選出香港代表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