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特首選舉流選並不會引起憲制危機

香港特首選舉將於今個星期日在灣仔會展投票了,可是近日的選情依然是圍繞著候選人的疑似黑幕,筆者認為頗為可惜。 (圖片:Simonlo@Wikimedia)

香港特首選舉將於今個星期日在灣仔會展投票了,可是近日的選情依然是圍繞著候選人的疑似黑幕,筆者認為頗為可惜。上星期五的選舉論壇中,唐英年甘願背上「違反保密原則」或「揑造黑材料」的任一罪名,聲稱梁振英曾在行政會議講出一些會令公眾譁然的言論,無論是否屬實,都無可避免地影響梁振英的形象,這招「斬首行動」可謂達到「玉石俱焚」的效果。如果唐英年真的如外間傳言般今晚選委論壇還有更「大鑊」的醜聞爆出,流選的機會將會更高。有意見認為特首選舉流選會引起憲制危機,筆者認為是過份危言聳聽。

今屆特首選舉投票採用新制,必須得到「全體選委」中的「過半數支持」才可當選。當中所謂的「全體選委」是理論上存在的1,200人,而不是指實際上存在的1,193人,更不是指最終出席投票的選委人數,所以無論如何「半數」一定是「600票」。修例引入「過半數支持」條件的原意,相信是避免假如有多名建制派候選人混戰時,代表泛民的唯一候選人能夠「漁人得利」勝出,但當時應該沒有人能夠預料到,今次可能竟然會出現無一建制派候選人在最後一輪投票協調到過半數支持的情況。筆者亦相信,假如第一輪投票中無人過半數,幾乎可以肯定會流選,畢竟無論是任何一位候選人(最大機會是何俊仁)被淘汰,其支持者大多不會在第二輪投票視剩下來的候選人為「第二選擇」,情願投白票醞釀流選。以目前梁振英的民望由五成多跌至四成邊緣的形勢推算,筆者粗略預測流選的機會有一半。

今次特首選舉如果流選了會怎樣處理呢?整個選舉程序將重新開始,即是重新提名、拉票和投票,為期六個星期,5月6日再度投票。假如真的流選了一次,相信中央政府必定會嚴肅處理,逼使建制派能夠共同支持同一個新人選,第二次投票流選的機會相信很低。然而萬一真是出現再度流選的情況,是否會如部份人所講出現憲制危機呢?筆者相信不會,因為按照既定程序,選舉程序再重新開始,六星期後第三度投票,當日只是6月17日,新特首還有兩星期時間籌組新班子交接。萬一萬一第三度投票也是流選(機會極之微小),趕不及在現屆行政長官卸任前選出新的繼任人,相信政府也必定能夠繼續維持正常運作,因為政府向來都有一個「署理」的機制,職位懸空時由他人暫代。屆時,現任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將會成為「署理行政長官」,直至新特首上任為止。故此,憲制危機一說並不成立。

筆者對是否應該流選持中立態度,反正自己也無權投票。如果流選後的新選舉能夠將焦點放回政綱和施政方向的討論上,而不再只談及候選人的疑似醜聞,筆者實在歡迎之至。.

2 個意見:

匿名說...

為何是只有1193名選委而不是1200?

凱文說...

回 匿名:
有5名選委同時是立法會議員及港區人大代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俗稱「文化小組」)有1席空缺未能選出,回教界有1名選委去世,所以便有7席的差異。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特首選舉流選並不會引起憲制危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