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為黃竹坑站上蓋只推大型單位感失望

港鐵公司近有意將黃竹坑站上蓋的絕大部份單位,改為平均面積逾千平方呎的大型單位,可是同是港鐵車廠上蓋項目,佔地相若的九龍灣站德福花園,單位面積平均只是約六百餘平方呎。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隨著南港鐵線東段的興建,前黃竹坑邨將用作車廠及發展上蓋住宅物業之用。港鐵公司近日修訂發展藍圖黃竹坑站上蓋的發展項目,決定將絕大部份單位改為平均面積逾千平方呎的大型單位,只有少數單位約為五百多平方呎。筆者認為,作為鐵路車站的上蓋物業,單位平均面積不用建得太大,並對港鐵公司為增加收入而在黃竹坑站上蓋主力興建大單位感到失望。

根據地皮的發展限制,黃竹坑站項目將提供約500萬平方呎樓面,其中約380多萬將用作發展住宅,包含14幢樓高120米至150米(27至38層高)的住宅樓宇,而其中兩成單位必須為面積不超過538方呎的限呎單位。在港鐵公司原先的計劃當中,單位整體數量為4,700個,平均面積818平方呎,當中兩成即940個為限呎單位。然而根據最新修訂,單位整體數量縮減到4,100個,連帶限呎單位也依比例減至850個,而其餘3,850個不限呎的單位,平均面積將達1,047平方呎。

事實上,筆者對其原先計劃的八百多平方呎平均面積已經略嫌有點大。同是港鐵車廠上蓋項目,佔地相若的九龍灣站德福花園,單位面積由562至672平方呎(兩房間隔),平均只是約六百餘平方呎;至於佔地較廣的杏花邨站杏花邨則分為兩期,約四成樓宇的單位面積由556至648平方呎(兩房間隔),其餘約六成則由631至991平方呎(三房間隔),最大的單位剛好未夠一千平方呎。可是,現在黃竹坑站八成單位的平均面積(而不是最高面積)已經達到1,047平方呎,可見其單位面積明顯是比昔日的車廠上蓋項目多出一截。

近年香港的家庭都是以小家庭為主,多數都不會超過四人,選擇入住大型單位都是出於舒適的考慮多於實際的需要。有能力負擔逾千呎的單位的家庭(除非能夠阻止樓市繼續升上去,否則保守估計樓價至少可達一千二百萬港元,要月入逾十萬的家庭才可負擔得起供樓),相信當中很多人都是有車一族,他們是否真的有需要住在鐵路車站的上蓋呢?為何不能夠將鐵路車站上蓋的單位預留給真正需要依賴鐵路代步的一群呢?如果能夠減少單位的平均面積,便可降低置業的「入場費」,讓更多會經常乘搭鐵路的小康之家都能夠負擔得起。此外,在總樓面面積不變的情況下,減少單位的平均面積便可以提供更多的單位,讓更多居民能夠入住,從而為鐵路車站提供更多乘客,使整條鐵路發揮更大的效益。

其實筆者以前甚至提出過,將包括黃竹坑站上蓋的幾塊前身為公屋用途之市區大型地皮,撥出三分之一作居屋之用,但筆者也自知成事的機會渺茫。筆者現在只求城規會能夠否決港鐵公司對黃竹坑站上蓋提出的修訂,使單位的總數和平均面積維持在4,700個和818平方呎,令更多普通的中產人士能夠有機會入住。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為黃竹坑站上蓋只推大型單位感失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