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淺談城巴37A與37B線於繁忙時間難以上車之問題

城巴37A與37B線是香港少數以順時針及逆時針運作的循環線,前者由置富經香港仔隧道往港島北,再經薄扶林回置富,後者則以相反的路線運作。 (圖片:MP7638@Wikimedia)

說起具特色的南區巴士線,實在不得不提城巴37A與37B線這組路線,它們是香港少數以順時針及逆時針運作的循環線,前者由置富經香港仔隧道往港島北,再經薄扶林回置富,後者則以相反的路線運作。由於這兩條路線是獨市提供置富、田灣與香港仔來往灣仔的巴士服務,在繁忙時間經常出現難以上車之問題,實在需要城巴方面的正視。

根據筆者的經驗,37A線於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尤其是八時許)在香港仔特別難上車,因為在田灣上客後已幾近滿載狀態,香港仔乘客往往需要在第二班甚至第三班車才能勉強逼上巴士。運輸署在今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終於看到有關問題,建議增派一輛巴士行走,惟這項建議是與取消城巴92號線作捆綁,而後者獲區議會通過的機會不大,所以37A增派巴士的建議淪為空談。另一方面,平日傍晚繁忙時間的情況亦不遑多讓,37B線於灣仔亦出現難以上車的問題。由於班次不穩定(有時需要等二三十分鐘才有車抵達),單是灣仔修頓球場已經累積長長的人龍有待消化,更遑論是灣仔道乘客不知要等待多久才可上車了。

以上問題最直接的方法,自然是增派巴士行走37A與37B線,可是除了巴士數量之外,筆者認為巴士行走的路線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故此筆者在下文將會從這方面著手建議解決方法。

針對37A線的問題,筆者建議將平日早上繁忙時段約三分之一班次分拆為特快班次,編號可定為37P線,特色是由置富至田灣上客後,不停站直入香港仔隧道(不停香港仔、黃竹坑道及隧道收費廣場),再經告士打道及夏慤道,返回德輔道中原線,為置富至田灣的乘客提供特快往金鐘和中環的服務,疏導37A線部份原有的客流(置富至田灣往軒尼詩道的乘客仍可選搭此線)。視乎分拆後37A線是否仍有在田灣已幾乎滿載的問題,屆時亦可同時常規地安排小量37A線班次於香港仔巴士總站開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港島巴士路線改動建議:37P 置富↺中環特快 - 評深宜論

針對37B線的問題,筆者則建議將37X線(經山道天橋而不經西營盤)取代37B線的時段,由平日早上繁忙時段擴展至傍晚繁忙時段(下午五時至七時半),目的是透過縮短其行車時間來變相加密班次。除此之外,城巴應安排巴士在金鐘巴士總站候命,如果傍晚時段的37X線出現脫班情況,仍可即時安排特別班次在此站開出,疏導金鐘和灣仔等候已久的乘客。

有意見認為最治本的方法是取消37A與37B線順逆時針循環線的安排,重新整理為兩條普通路線,分別經薄扶林和香港仔隧道來回,筆者對此有所保留。無疑放棄循環線的安排確實能夠收到穩定班次的效果,但副作用就是放棄了好些客源,例如香港仔經隧道來往上環、瑪麗醫院來往灣仔等等。37A與37B線的安排已實施多年,要一下子改變乘客的習慣並不容易,所以都是盡量維持大體現狀為宜。

7 個意見:

CharlesLee7001說...

回 凱文:
正文一篇!因為37B的脫班,我是十分討厭37B的。
其實37B的問題,可唔可以學90B咁,於金鐘設定時點(即係改做非循環而不改走線)?咁就唔駛開37P

P.S. 可唔可以比我分享去呢個group度,呢篇文真係好正,講中哂我關注的東西。Thanks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9189654526096/

CharlesLee7001說...

打錯,應該係37X而不是37P

凱文說...

回 CharlesLee7001:

據筆者所知,城巴90B線現時只是一條普通的非循環線,乘客到了金鐘總站必須下車。而所謂的「定時點」模式,是指乘客不用下車,但可能需要在車廂內等待一段時間才會開車。筆者翻查資料,在循環線折返點設「定時點」的巴士線,全香港目前似乎只得嶼巴36號線一條線,更是一日只有數個班次的路線。如果在37B線採取「定時點」模式又是否可行呢?筆者真是不知道了。所以為了穩陣起見,傍晚繁忙時段改開37X線似乎是較可取的做法。

另外,在提及來源的前提下,筆者十分歡迎任何人士將本站任何文章轉載作非牟利用途。

Wallence說...

Charles兄,中環交通情況難測,巴士在繁時很有可能在預定開車時間仍未抵達定時點,令定時點制度形同虛設。

凱文兄,置富往中環金鐘最快捷的方法是37X,加上田灣已有70M行告士打道,所以37P應該跟隨37A服務軒尼詩道。

凱文說...

回 Wallence:
如果37P線在隧道後行走37A線原線,筆者也不反對,可是既然如此,大可考慮索性採用171A/171P線模式,將37A線早上繁忙時段分拆成兩線,分別服務置富至田灣及香港仔至隧道收費廣場。

長崎正光說...

37B的問題相當難解決
因為下繁令37B脫班的是中環干諾道中,跳過西營盤效果不大,只會令置富至中環一段載客量更低。

事實上,下繁於干諾道中乘搭37B的乘客並不多(往香港仔的會選70,往置富的多會選擇較穩定的37A),要提速理應是跳過中環。惟因37B主要客源位於灣仔內街,必須先經夏愨道及金鐘,因此可行的最快路線也只是經民祥街、龍和道、愛丁堡廣場往夏愨道。不過愛丁堡廣場出夏愨道的路口綠燈時間效短,未知成效會有多大。

凱文說...

回 長崎正光:
對於下繁的37B線來說,置富至中環的一段只是錦上添花,反正到了灣仔便必然會滿載。不過,筆者也不反對閣下的改道建議,但事前一定要做好測試路線的工作,看看愛丁堡廣場的燈位會否令改道得不償失。如果落實改道的話,為方便乘客記憶,37B線甚至可以全日改行新路(早上10時前的37X線不受影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城巴37A與37B線於繁忙時間難以上車之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