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公眾殯儀館投標價高者得合乎常理

香港的殯儀館大多是完全私營的,唯一例外就是由政府擁有的「紅磡市立殯儀館」。 (圖片:RockLi@Wikimedia)

香港的殯儀館大多是完全私營的,唯一例外就是由政府擁有的「紅磡市立殯儀館」。該殯儀館本來是由市政局管理的,但市政局於2000年解散,接手的食環署為了開源節流,便於翌年決定將經營權公開競投,中標者可得五年經營權。第三次投標近期有了結果,由「福澤殯儀館」投得,作價達2.78億港元,是上次中標價的接近三倍,引起了殯儀業界和政黨人士群起批評,指會掀起殯儀行業加價潮。筆者認為,投標制度價高者得實在合乎常理,相反假如當局以低價批出經營權,豈不是有「官商勾結」的嫌疑?

況且,公眾殯儀館的經營權被高價投得,理論上根本不會直接影響私營殯儀館的收費。畢竟公眾殯儀館佔整個市場的份額有限,更重要是私營殯儀館的營運成本並不會因此而提升,所以出現所謂的加價潮,相信只是業界以此為藉口齊齊「渾水摸魚」調高收費而已。由於私營殯儀館屬於「寡頭壟斷」,故此更有機會是他們明目張膽「合謀定價」,可惜現時《公平競爭法》仍未成功立法,所以現階段暫時未能禁制有關行為。

筆者建議,政府應該雙管齊下。首先,當局應該好好運用自己擁有的公眾殯儀館,透過修訂其營運條款,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雖然現時的條款已規定經營者須為社會福利署轉介的清貧家庭提供廉價殯儀服務,可是筆者認為這樣並不足夠,應該要建立一個資產審查制度,只要通過資產審查,即有權享用廉價殯儀服務,讓更多市民受惠。當局甚至在條款中明確規定收費上限,令所有選用公眾殯儀館的市民均可享用較經濟的殯儀服務。另一方面,當局亦應該考慮在新界撥地興建新的殯儀館,為殯儀市場引入新競爭者,改善私營殯儀館「寡頭壟斷」的情況之餘,更可制止殯儀業界於紅磡區不斷擴張,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公眾殯儀館投標價高者得合乎常理》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