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電車站裝LED顯示屏較QR code更實際

就如配圖中英國諾定咸輕鐵系統,其車站顯示屏主要顯示即將抵達班次之目的地及候車時間,並留有小量空位可發佈特別交通消息。 (圖片:Chris McKenna (Thryduulf)@Wikimedia)

香港電車剛剛引進了一套名為「叮叮新資」(NexTram)的系統,為每個電車站提供下三班將到站的電車之目的地和尚餘到達時間,乘客除了可透過電車公司的網站查閱各個電車站的資訊之外,電車站也設有QR code供智能手機查閱所在車站的資訊。對於電車公司願意引進方便乘客的科技,筆者固然感到高興,可是卻認為目前的設計尚未能方便大部份乘搭電車的市民,建議應該在各個電車站設置LED顯示屏直接顯示有關資訊,才能讓所有乘客受惠。

老實說,將電車到站資訊放在網站之上,可謂「姿勢多於實際」,只有剛好是在電車站旁邊的大廈居住或辦公的乘客,才用得著如此功能。相對對乘客較為有用的,是設在電車站上的QR code,可是QR code的作用只是如同一個網址,需要一部裝有解讀QR碼程式而又可上網的智能手提電話,才可連到電車公司的系統讀取到站資訊。然而,很多電車乘客都是長者或草根階層的人士,多數都不會擁有一部智能電話,QR code對他們來說根本毫無意義。

筆者並不是否定電車到站資訊以網站和QR code發放對部份乘客帶來的便利,只是希望電車公司只視之為第一步。為了讓所有乘客都能夠在電車站中即時得知到站資訊,電車公司應該一兩年內在每一個電車站安裝LED顯示屏。顯示屏並不需要像一部電視般,只要單色顯示便足夠了,性質類似香港地鐵各站月台列出下班車抵達時間的顯示屏,又或者就如配圖中英國諾定咸輕鐵系統(Nottingham Express Transit),主要顯示下兩三班車之目的地及候時時間,並留有小量空位可發佈特別交通消息。電車公司甚至可以在顯示屏中預留位置顯示文字廣告,以補貼顯示屏的安裝及保養開支。屆時乘客就連智能手機也不用拿出來,只需抬頭一看即可得知電車到站資訊,而且也惠及沒有智能電話的乘客。筆者更希望類似的系統可以擴展至各個巴士站,只可惜當局剛剛延續新巴、龍運和城巴專營權十年,未有藉此機會要求巴士公司投放資源於巴士站顯示屏這一範疇上,恐怕未來十年這方面也沒有甚麼進展的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電車站裝LED顯示屏較QR code更實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