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檢討網誌留言管理措施

基於系統限制,在不啟動留言審核機制下,筆者未能在禁止不具名留言的同時又容許「名稱 / 網址」身份的留言。 (圖片:Conscious@Wikimedia)

筆者一直尊重言論自由,歡迎所有讀者在網誌各篇文章中自由發表意見,即使是不具名的身份也不會抗拒。可是有一名網友一直挑戰筆者的底線,不斷以匿名身份在多篇文章留言,推銷自己的另類建議。筆者在上個月的站務文章已經客氣地請該名網友自重,可是對方始終不肯收歛。筆者見一篇刪一篇也不是最佳的辦法,故此希望能夠檢討本網誌留言管理措施。

基於系統限制,在不啟動留言審核機制下,筆者未能在禁止不具名留言的同時又容許「名稱 / 網址」身份的留言。故此筆者只有以下兩個選擇:

  • 方案一:所有留言必須先經筆者審核,留言者可以「Google 帳戶」、「OpenID」或「名稱 / 網址」身份發表意見,但匿名留言一律不會刊出。
  • 方案二:所有留言維持目前實時刊出(免審核)的安排,但留言者只可以「Google 帳戶」或「OpenID」身份發表意見。

方案二不需筆者將讀者意見逐個審核,對筆者較為方便(當然,遇上不當留言仍定必盡快刪除),然而本網誌的讀者甚少使用「Google 帳戶」或「OpenID」身份留言,若然實施方案二,相信會使留言的數量進一步減少,所以筆者暫時還未拿定主意。不知各位讀者又有甚麼高見呢?

4 個意見:

Quality Alchemist說...

我是使用方法一,因為人身攻擊的匿名留言,從沒有斷。我認識的博客也是用方法一的。
即使我的網誌以專業會議為主,也遇到你的問題。

凱文說...

回 Quality Alchemist:
謝謝閣下的建議。

Roger Cheng說...

反正方案一要動用到人手審核,那就沒有必要以匿名/不匿名為分界了,不如直接選擇不刊出有問題的留言吧。

凱文說...

回 Roger Cheng:
其實筆者是希望各位留言者至少也能留下一個名字的,只是系統所限未能成事。無論如何,筆者也會考慮閣下的建議。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檢討網誌留言管理措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