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本網誌內容有市場價值嗎?

那一本與本網誌的主題少許相似的書籍卻要索價98港元,而該書在3月出版(應該是順應特首選舉時的熱潮),到5月中還被書店放在較當眼的位置,可見其銷量應該不俗,所以相信其利潤亦應該頗為可觀。 (圖片:KLNMAX@Wikimedia)

近日有讀者向筆者提到,坊間有一本書籍的主題與本網誌相似,都是在香港各項政策上帶出一些較為大膽創新的觀點和意見。筆者為此特意前往書店,果然看到讀者口中的那一本書(不想幫對方免費宣傳了,姑諱其名)。該書的三名作者自稱「七八十後青年」,從事金融界和市場界,並非甚麼學者或政界人士。粗略翻看過書中的一些內容,當中提出的一部份建議確實與筆者過去提出的有點相似(當然也有部份範疇是筆者不同意或從未評論過)。當筆者一直為本網誌免費供稿時,那一本與本網誌的主題少許相似的書籍卻要索價98港元,而該書在3月出版(應該是順應特首選舉時的熱潮),到5月中還被書店放在較當眼的位置,可見其銷量應該不俗,所以相信其利潤亦應該頗為可觀。這令筆者再一次反思本網誌內容究竟有沒有市場價值。

其實過去筆者也收到一些評價,認為本網誌的內容有潛質結集成書。還記得在網誌一週年誌慶時,筆者曾公開回應過有關出書的可行性,當時自己謙稱自己僅有一年的網誌資歷,所以沒有想過云云,但事情的真相是當時筆者其實有認真考慮過出書,還主動向一家聲稱會「樂於協助他人達成出書心願」的自資出版商徵求對方提供初步意見(例如當時連載的「港鐵站名趣談系列」會否受到現實的讀者歡迎),可是對方卻從來沒有回覆,令筆者頓時感到十分尷尬,肯定是自己「未夠班」,對方才會不屑一顧,自此筆者也不敢再想自資出版了。

事實上,自資出版的投資額最少為兩三萬,而且未能回本的機會很大,惟當時筆者總算仍有些閒錢,兩三萬還是捨得付出的,所以才有一股衝勁考慮出書。可惜現時筆者的經濟狀況反而不及以前,加上現時百物騰貴,所以筆者也難以重拾自資出版的念頭了。故此即使本網誌的內容有一定市場價值,筆者對其牟利的潛力也只能慨歎「無福消受」了。況且現時「網誌出書」的熱潮已大不如前,而所謂「Blog而優則書」的定律到了今時今日恐怕已經有點不合時宜,相信很大機會失敗收場。與其如此,筆者還是「安份守己」,繼續為網上的各位朋友提供免費而精彩的文章吧!

4 個意見:

匿名說...

我估到你講緊邊本書
睇黎你對果位主要作者背景完全唔清楚
佢根本唔係咩野普通小市民
在金融界已經有十幾年經驗
舊年出左幾本書講下投行同樓市
因此而開始多人識佢
今次呢本書之所以幾好賣
好大程度上係靠作者本身累積既名氣
未必咁關題材事

仲有如果你想出書
唔該第一樣野就一定係唔好再咁慷慨
將所有文章放上網任人睇
既然大家可以免費睇到你寫既野
仲點叫人使錢買你寫既書?
多言喇!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解釋。其實筆者只是一時有感而發而已。至於如果真是要出書,筆者屆時會嚴格挑選出一些佳作進行仔細校訂,並可能會作出改寫和擴寫,加上也應該會特意撰寫一些從來未公開過的獨家文章加入書中,相信這裡的讀者大多都願意捧場的。

Baycrest說...

為甚麼不考慮先投稿給報紙呢?我間中也有閱讀你的文章,一直都覺得你的文章可讀性非常高,亦有一定市場價值。只是出書一般是要作者有一定知名度才較容易賣得好,還得考慮市場是否足夠大。在報紙寫專欄則是收取稿費,也可以把市場風險轉移給熟悉讀者口味的報社,不過可能要符合報社他們的立場。不談市場,你若是希望更多來自不同階層的人看得到你的意見,也應該先考慮報紙這個接觸面更廣的平台,而不是書本啊。文章是否可以免費看到關係不大,書店與網上的讀者群是不同的。

凱文說...

回 Baycrest:
謝謝閣下的建議。報紙確實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途徑,可是筆者本人寂寂無名,要報社刊登筆者的文章並不容易。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本網誌內容有市場價值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