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與其發展元朗南 不如先發展洪水橋

元朗區區內有一個地區應該比元朗南更優先作出發展,這就是位於元朗西南的洪水橋了。 (圖片:ATE24@Wikimedia)

未知是否受到新特首即將上場的影響,香港政府近期終於更積極地尋找適合發展房屋的土地。發展局正準備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在新界元朗南部的唐人新村及大棠沿公庵路約二百公頃土地興建高密度公私營房屋的可行性。筆者原則上並不反對有關建議,可是卻認為元朗區區內有一個地區應該比元朗南更優先作出發展,這就是位於元朗西南的洪水橋了。

洪水橋的發展計劃,早於1990年代後期已獲政府倡議,本來待天水圍新市鎮發展完成之後,緊接的下一步就是建立佔地達435公頃的洪水橋新市鎮,預計首批居民會於2005年遷入,最終發展成一個容納16萬人口的新發展區,西鐵線亦會設立洪水橋站服務當地居民。為何該發展計劃最終卻未有展開呢?有人歸咎於立法會當年因為「環保城」的設計概念造價過高而否決了這個計劃,但筆者認為終極原因應該是當時「八萬五房屋政策」已經無聲無息地被煞停,再不需要這樣多的土地發展房屋,所以政府此後便一直沒有再將此計劃重新徵求立法會的批准。

與當局最近提出的元朗南比較,洪水橋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優勢,就是位處西鐵線沿線,而且更一早預留了興建車站的位置。相反,元朗南遠離鐵路,交通上存在先天不足的問題,日後需要開辦接駁巴士甚至是輕鐵延線,才可將該區與西鐵線連繫。道路接駁方面,元朗南也應該需要一條直接連接青朗公路(近大欖隧道收費廣場)的新路,讓車輛不用「兜大圈」繞經元朗市中心才可來往市區,這也需要從長計議。故此,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優先發展交通上相對較方便的洪水橋,待洪水橋發展完成之後,才考慮開始發展元朗南。

4 個意見:

匿名說...

you can take a look about the progress of 洪水橋發展區

http://www.hsknda.gov.hk/big5/study-programme.html

Mf說...

曾生之前應誠左D大地主,會發展元朗南,依家急急上馬。

凱文說...

回 匿名:
明明1999年已有全盤計劃,結果卻搞得2013年還在諮詢階段,真是繼啟德和西九之後另一個「蹉跎歲月」的實例。

凱文說...

回 Mf:
這樣的猜測似乎沒有真憑實據吧?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與其發展元朗南 不如先發展洪水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