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不裁員約章作用有限

自由黨近日與多個大中小企業的僱主,簽署《良心企業海嘯約章》,承諾在現時香港經濟面臨衰退(即是所謂「金融海嘯」)的難關之下,盡最大的努力不去裁員。自由黨更估計這個不裁員約章的運動,可以至少惠及超過5萬名僱員。筆者卻認為,這種約章的簽訂只是流於形式,對僱員方面的保障作用始終有限。僱員們實在不能因為自己工作的公司簽了約章,便認定自己的工作穩如泰山。

無可否認,這個不裁員約章的運動,對參與簽署企業的僱員士氣有一定的幫助,其僱主更會被普羅大眾讚頌有良心及承擔社會責任,被認為對阻止失業率惡化盡一分力。假如所有簽署企業真心履行約章的承諾,其成效當然會較為明顯。可是,大家亦需要同時留意:一來不裁員約章並無法律效力,就算企業其後反口違約,大家也奈不了它何;二來直接「裁員」並不是減少人手開支的唯一方法。以某個報章集團為例,最近宣佈全體員工薪酬下調,員工需要回覆是否同意減薪,不接受便終止僱傭合約。這其實變相是一種間接的裁員。不過,筆者並非批評該集團,畢竟他們的減薪幅度只是使薪酬回復到上年的水平,並非刻意刁難員工。筆者只是恐怕有企業有樣學樣,濫用這種方法大幅削減人手,同時又避過「裁員」的罪名。

其實筆者也頗欣賞願意簽署不裁員約章的企業。正如《僱主聯合會不定薪酬指引乃明智決定》提到,寧減薪莫裁員的方式,有助減低對香港經濟的衝擊。至於筆者提出上面的漏洞,只是旨在指出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公司「混水摸魚」地扮好心,因此才不能給予這個約章百分百信心。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不裁員約章作用有限》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