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香港可考慮申辦2018年青奧運

今日是北京奧運開幕的大日子。今屆奧運,香港有點不太合規矩地(筆者個人意見,畢竟香港與中國大陸分屬不同的奧委會)取得協辦馬術的資格,使香港總算變成辦過奧運(項目)的城市之一。不過,香港的野心僅至於此嗎?

香港於2000年申辦亞運時,算是與吉隆坡並列為兩大熱門城市,可惜西亞及中東國家集中投給多哈,才出現大熱倒灶。結果這令香港的大型體育場地發展一直至今原地踏步。諷刺的事,四年後的2010年亞運的主辦權,廣州竟然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而香港自上次落選後也一直沒有再申辦亞運的打算,可能是自信心暫未恢復吧。香港於2003年取得2009年東亞運主辦權,但東亞運是一個規模很小的運動會,就連上屆的澳門也應付得綽綽有餘,香港取得主辦權並不代表些甚麼。

2010年亞運既然在廣州辦,香港最快也要2018年那屆才較適合再參選。筆者認為,與其重新申辦亞運,倒不如把心一橫,申辦同樣於2018年的第三屆青奧運吧。也許筆者先介紹一下甚麼叫「青奧運」。「青奧運」是Youth Olympic Games,即是「青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07年落實於2010年舉行首屆,每四年一屆,結果由香港的宿敵新加坡,成功奪得煞有意義的第一屆的主辦權。

既然比香港還要細的新加坡也有足夠能力主辦,相信香港也同樣可以。假如啟德發展計劃中,再沒有填海不填海的爭議,相信在2018年之前,絕對有足夠時間可以發展到一個巨蛋型國際級體育館,以及其附屬或配套設施,再加上在其附近的新建住宅建築暫時用作選手村,要主辦2018年青奧運應該可以應付。假如成事的話,香港屆時總算名副其實舉辦一個完整的「奧運會」了。不過返回最初的問題,香港會有這樣大的野心嗎?還是只要協辦一個奧運項目或舉辦一個區域性運動會便已經心滿意足、不求上進了?

1 個意見:

匿名說...

今日傳媒報道,香港有意申辦2018年亞運,配合啟德體育設施落成。如果在亞運和閣下提議的青奧運選擇一項申辦,我認為亞運會較為優勝,因為亞運歷史悠久,建立了相當知名度,相反青奧運剛剛開始舉辦,不為人所認識。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可考慮申辦2018年青奧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