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重置之我見

上次筆者在《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之我見》中,已表達對中環新海濱一至七號的用地的一些意見。而剩下未談的,就是重置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的意見。筆者重申自己並非保育人士,因此雖然對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拆卸感到有點不捨得,但在都市發展的前提下,也得接受這個現實。因此筆者並沒有甚麼原址重置的要求。換句話說,筆者是較支持皇后碼頭在海邊重置。

筆者知道表達這個立場,也許會引起一些人的反感,皆因在網上似乎有不少文章都是希望原址重置,而不反對在非原址重置的人士卻甚少發聲。正因如此,筆者更要發表有關的意見,使雙方的觀點均能夠展現。

皇后碼頭重置於海邊,最明顯的好處是能夠恢復其功能。這是有先例可循的。第一代中環卜公碼頭的上蓋,現時也在赤柱重置,成為赤柱灣卜公碼頭,恢復回碼頭功能。今次皇后碼頭在功能上得以重生,還可留在中環的範圍,筆者認為已經可以接受。為甚麼一定要原址重置,使其成為路旁的涼亭?恕筆者坦白說句,在保育人士出來抗爭之前,筆者最初的立場只是保留其牌匾於在歷史博物館便已經接受了,但眼見有不少人希望保留整個碼頭,才不反對將之保留重置。更重要的是,有很多更有特色的建築也是因城市發展而拆掉的,例如尖沙咀火車站,最後便不是連重置的機會也沒有?

另一個例子是舊天星碼頭鐘樓。其實筆者認為無論是在原址還是在大會堂前重置,均沒有明顯的需要,因為附近已有新天星碼頭鐘樓報時,假如重置在原址或原址附近,似乎略嫌相距近了一點。筆者本來的建議是重置到日後重建的灣仔天星碼頭,使鐘樓恢復為碼頭的報時功能。但既然社會未必接受這個建議,筆者也只好退而求其次,不反對重置回中環。但最重要的條件是希望能夠重建昔日的碼頭大樓,才將鐘樓安置在其中。現時尖沙咀鐘樓「孤伶伶」地豎立,失去了其旁的火車站建築襯托,毫無美感可言,希望舊天星碼頭鐘樓不要重蹈覆轍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重置之我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