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棄建大鴉洲天然氣接收站有利有弊

中華電力本來計劃在大鴉洲斥資100億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主要因為香港政府對其利潤保證要求不滿,決定不批准有關計劃,並與中國大陸政府簽訂協議,由大陸保證供港天然氣。這個方案確實有不少益處,報章及其他新聞媒體早已指出,但筆者認為這個安排其實暗藏弊處。

先讓筆者簡單歸納方案的優點。中電興建新氣站不成,在利潤保證協議下將不能有額外的利潤,有機會紓緩增加電費的壓力。建氣站的計劃擱置,也可避免大鴉洲上的大興土木,減少對該處環境的破壞。

不過,筆者想指出現時方案的弊處。本來政府可以用新氣站為籌碼,逼使中電大幅提高以天然氣發電的比例。現時香港還是以較易產生污染的煤來發電,而天然氣相對來說會比較潔淨。現在政府決定與大陸簽訂供氣協議,等同放棄了這個籌碼。更重要的是,協定當中並無提及會增加供氣量。假如電力公司不去另覓其他天然氣來源,天然氣發電的比例便無法增加。

此外,筆者之前提到「有機會紓緩增加電費的壓力」,想特別強調只是「有機會」而並非「必然」。因為電力公司的利潤保證協議涉及很多因素,政府現時採納天然氣輸港的方案,電力公司並非必定不用付出額外成本。因此,大家實在不能憧憬電費一定會減。

還有,在戰略性的角度來看,依賴輸氣管直接輸氣供港其實亦對香港不利。香港沒有自己的天然氣接收站時,當大陸突然因事不能輸氣供港時,天然氣供應會即時中斷。相反,假如有自己的天然氣接收站,還可對天然氣累積一定的儲備。筆者認為,香港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也應該自己靠自己,那麼即使外圍局勢有變,香港的資源供應仍可依靠自己的設施及儲備撐一段時間。

總括而言,擱置中華電力於大鴉洲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縱使表面上有很多好處,但大家也需要了解其隱藏著的一些代價。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棄建大鴉洲天然氣接收站有利有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