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免費開放體育設施弊病浮現

康文署以「響應北京奧運」為理由,將轄下大部份體育設施於今年7至9月免費供市民使用。筆者當時已經不認同這項政策。果然,現在弊病已陸續浮現。今日有報章報道,指泳池非常擁擠,對衛生、治安以致泳客人身安全構成一定威脅。另一方面,不少場地雖然早被訂滿,但只有約一半是真正使用的,即是其餘一半被「生人霸死地」而丟空,使真正想使用的人士望門輕嘆。

以上弊病的出現,恕筆者「馬後炮」地講句,早已在意料之內。在暑假期間,因為學生放假,體育設施的需求本已大增,可以說是全年最旺的時期。康文署不但沒有藉此加價,反而還要免費開放,當然「保證」供不應求了,做成泳池人滿之患。另一方面,因為沒有租場成本,加上租場不用也沒有懲罰,當然吸引不少人沒考慮清楚便「先租為快」,就算到時沒空便不去使用,也沒有甚麼損失。這兩點均對一向習慣使用有關場地的市民很大的不便。

筆者實在希望政府以後不要再搞甚麼免費開放了。就算真是要搞,也請務必只在淡季的非假日搞,而且需要就租了場沒有使用場地的人士施加一定懲罰(例如在下次租場時需要補付回當日的租場費),以阻嚇「生人霸死地」的情況出現。此外,筆者更進一步建議將租場費用按日子的需求分級,於旺季徵收50%附加費,以增加政府的收入。這是很簡單的經濟學原理:當需求增加而供應不變時,便有條件加價以防止供不應求了。於旺季加費亦可變相鼓勵市民在淡季享用體育設施。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免費開放體育設施弊病浮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