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淺談香港仔漁人碼頭旅遊發展項目

筆者身為南區人,對區內的發展自然感到關心。今日筆者想談談香港仔漁人碼頭旅遊發展項目。這個項目早於1998年提出,可是至今10年已過,計劃還一直沒有落實。無論是為了南區的發展,還是為了香港的旅遊業,筆者也希望有關計劃能夠盡快被落實。

香港仔漁人碼頭最早是1998年時任經濟局局長葉澍堃提出,並且列入1999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同於1999年,規劃署先提出3個初步發展構思,並於2001年完成香港仔港灣專題研究初步報告,按當時時間表計劃於2003年落實。當時的方案規模發展較大,部份構思在當時來說說是新穎,例如在港灣廣場內的綜合娛樂大樓設有IMAX立體影院(香港於2007年才有首間IMAX影院)、布廠灣碼頭設有香港海事博物館(此博物館後來於2005年由民間開辦),甚至在田灣海旁設立登山纜車總站大樓提供往太平山頂的旅遊纜車服務(昂坪360旅遊纜車項目於2006年啟用)。筆者最為喜愛當時的方案,認為可以促進南區的發展,亦為爭取地鐵服務南區(尤其是香港仔)提供籌碼。

可惜的是,政府以等待海洋公園完成檢討長遠發展為由,擱置了該方案的諮詢工作。到了2005年,當局再重提該計劃時,竟然大規模縮減計劃規模。與其說發展新旅遊項目,2005年方案似乎以「改善工程」來形容更貼切,只是翻新香港仔海旁的現有設施、在布廠灣設美食區及在海洋公園大樹灣地帶興建漁人碼頭主題建築,其餘於2001年提出的十多個發展建議全部不知所蹤。筆者對香港仔旅遊發展項目大幅縮小表示極度的不滿。雖則當時香港經濟剛剛復原,但也不應如此縮細規模。這個大型建設不但提供就業機會刺激經濟,對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也有不少幫助,因此這實在不能敷衍了事。

幸好,旅遊事務署順應民意,於2007年重新研究香港仔旅遊發展項目的概念。這次發展規模雖然仍不及2001年方案,可是至少已經不像2005年方案這樣「求其」。筆者也明白到部份於2001方案所提及到的建議已經不太可行(例如昂坪360的失敗,使當局沒有可能再考慮建多一個旅遊纜車系統),因此筆者也就2007年方案的發展規模妥協,只求不要再削減其規模好了。

不過,自從2007年提出了發展方案之後,香港仔漁人碼頭旅遊發展項目便一直再沒有消息了。筆者實在擔心當局將計劃一拖再拖,結果未能如期於2012年全面啟用。這個旅遊發展項目,既能帶動南區的發展,也對香港旅遊業有一定的幫助,筆者認為當局應該以一個更積極的態度看待,使這個項目能夠早日得到落實及完成。

延伸閱讀:《香港仔漁人碼頭》,維基百科

2 個意見:

匿名說...

文末維基連結有誤,敬希垂注。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指正。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香港仔漁人碼頭旅遊發展項目》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