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南昌站元朗站上蓋減發展密度訴求要知足

發展局與港鐵公司商討後,決定縮減西鐵南昌站及元朗站上蓋物業發展的地積比一成至兩成,使這兩個項目的發展密度得以減少。然而,區議員卻得寸進尺,希望能夠進一步減少幢數。筆者認為,早前設了高度限制,現在又要減地積比,假如將來還要減少幢數,發展商將會十分難做,該處的發展潛力也受到很大的限制。

根據之前已獲城規會批准的圖則,南昌站上蓋興建10幢46至52層高住宅,地積比為8倍;元朗站上蓋則興建9幢25至47層高住宅,地積比則為4.36倍。地積比縮減之後,兩站發展項目的地積比分別可減至6.4倍及3.49倍。由於地積比與可建樓面面積掛鉤,換言之這代表了可建樓面面積縮減了一成至兩成。

減少的樓面面積可以循三個方向進行,降低樓宇高度、縮減每幢樓宇的佔地,以及減少樓宇幢數。現在區議員要求減少樓宇幢數,避免樓宇一字排開製造屏風效應,那麼樓宇高度及佔地便需要維持現狀,沒有縮減的空間了。區議員絕對不可能要求各方面都要減少,若然這樣的話,何不索性要求不要發展整個項目?因此,區議員需要顧及現實,不要有過多的要求。現在既然爭取到一成至兩成的地積比減幅,便應該要知足。要減少樓宇幢數,便需要在樓宇高度上作出補償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昌站元朗站上蓋減發展密度訴求要知足》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