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海怡半島居民對南港島線東段的一些可笑意見

港鐵公司最近展開了南港島線東段的第二輪公眾諮詢,而筆者亦打算出席其中一場諮詢大會。上星期三於海怡半島舉行的首個諮詢大會,筆者雖然沒有出席,但也從其他渠道打聽過諮詢大會中的發言重點。原來,當地居民為了自身的利益,竟然提出一些不合理或不可行的可笑意見,使整個諮詢大會的參考價值大打折扣。

當地居民所關注的,不外乎是有關車站及通風口位置。車站位置方面,有居民表示不介意行遠一些,要求將車站搬到遠離民居的鴨脷洲消防局一帶;有居民批評其中一個在海怡半島內的出入口位置會佔用了現時上落校車的位置;更有居民指不滿意港鐵建議將車站搬到海怡半島巴士總站一帶,「不歡迎鴨脷洲邨居民走過來」。

筆者觀察到,這些居民不視車站於自己居所附近為好事,反而覺得會滋擾自己,以及影響現時的生活,這無疑是很自私的想法。他們認同車站可改善自己的交通,卻不想車站對自己有負面影響,正是典型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至於有居民發表歧視公屋居民的言論,更顯示他們以中產自居,看不起那些住在公屋的較低下的階層。

有些居民也提出一些很可笑的建議,例如在通風口方面,有居民竟然建議將之搬到海上,有居民更擔心興建通風口於玉桂山會鑿穿「他們的」配水庫。這兩個意見在筆者眼中簡直是匪異所思。又有居民提議將球場改為通風口,沒有顧及該區並沒有其他球場,可能那位居民從來沒有使用過那球場吧。

筆者對是次諮詢大會的失敗感到婉惜。同時中產屋苑,筆者早前在黃埔花園出席觀塘線延線的諮詢大會,聽到的很多都是專業、理性兼具有參考價值的意見,使諮詢大會達到其目的。可是海怡半島居民卻在諮詢大會表現出無理、自私,提出的意見也沒有甚麼參考價值。筆者希望在其後的諮詢大會,不會再出現如此的鬧劇。

(P.S. 繼《探討南港島線東段三大議題》後,筆者將會繼續就南港島線第二輪諮詢發表意見,敬請密切留意。)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海怡半島居民對南港島線東段的一些可笑意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