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喜見Mega Tower自願減樓層

Mega Tower(合和中心二期)的項目自1980年代計劃至今仍未動工,不幸現時保育意識抬頭,使興建計劃更添阻力。93層高的方案早於1994年已獲城規會通過,合和集團卻因其他原因未能動工,後來的修訂雖然減少規模,卻因未能達到現在部份公眾的期望而沒有通過,結果合和打算把心一橫重用已批准的93層高的方案。幸好,現在合和也願意在該方案的基礎上自願縮減樓層和規模,這也是筆者樂於見到的。

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可算是香港城市發展史上最為波折重重的項目。其最早的方案於1982年提出,當時的設計是與現時合和中心一模一樣,組成雙子塔。之後合和將該處改作酒店用途,命名為香港悅來酒店(與新界荃灣的「九龍悅來酒店」呼應),其後約於1990年代初,始有Mega Tower的名稱出現。最重要的里程碑是1994年,93層高的方案獲城規會通過,其後至今所有大規模的修訂(均涉及縮減樓高及規模,例如2004年的兩座59至61層的方案)均再沒有被通過了。在法理上,93層高的方案絕對可以現在就動工興建。因此,筆者對部份立法會議員激進地認為政府應該阻止其發展表示不認同。相反,筆者認為合理的做法,應該是看看怎能誘使合和降低密度,而不是逼使將整個建樓計劃擱置。

現在合和真是如筆者所願,肯去回應部份反對聲音,研究縮減樓層的方案。筆者也希望反對者應該要知足,不要提出過份的要求,畢竟93層高的方案獲得批准已成事實,在法理上發展商仍有權推行這個方案。假如到最後合和提出的節衷方案全被反對者推翻,合和只能選用93層高方案,相信這是反對者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2 個意見:

匿名說...

合和近年重新設計的圖則,雖然設計上已有進步,但都被部份不知足的人反對,合和在心灰意冷下只好沿用已批准的舊圖則。這是反對者咎由自取的惡果。

凱文說...

回 Wilson:
是的。現在合和總算會就舊圖則提出一些修訂,但假如反對者執迷不悟,仍是不肯妥協,他們最終只會面對最不想見到的結果:原汁原味的93層方案。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喜見Mega Tower自願減樓層》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