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不要為生果金引資產審查添藉口

政府建議為高齡津貼(生果金)全面引入資產審查,除了筆者大表不滿之外,也引起社會上廣泛的反對聲音。特首曾蔭權辯稱,生果金資產審查的目的是要為下一代人着想,不想他們承擔沉重的壓力。筆者總算是特首口中的「下一代人」,也不認同他的說話。之前特首又說到生果金已變質,變成支持長者生活的津貼。筆者覺得這些理由,只不過是為了推行生果金資產審查增添藉口。

曾蔭權說到自己很偉大,表示自己考慮下一代對整體社會福利開支的承擔能力。他又提出25年後,香港每四個人之中只有兩人是工作的成年人,假如每名長者均獲得每月1000元高齡津貼,每名成年人每月就要額外負擔500元。筆者重申,這並不等同必須全面為高齡津貼引入資產審查。政府的想法很簡單,認為只有兩種做法:所有長者均獲得每月1000元高齡津貼;又或者通過資產審查的長者均獲得每月1000元高齡津貼,其餘長者一元也不能獲得。但事實上,除了這兩種做法之外,還有大量可行的做法。例如筆者早前便已提出,將高齡津貼一分為二,首先有一個所有長者均可領取的基本金額,維持生果金一視同仁地敬老的原則。假如長者有特別需要,可以選擇進行資產審查,通過之後便可領取額外金額。這樣的做法,社會福利開支不會因而大幅增加,又可以使所有長者受惠。筆者實在想不到政府為何竟然會想不到這個兩全其美的做法。

在大部份政黨和很多市民都表態反對生果金資產審查時,曾蔭權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筆者實在感到有點失望。有人可能反駁說假如特首現在這樣快便作出讓步,便顯得政府相當軟弱無能。這點筆者並不同意。現在「生果金應維持不需要資產審查」已經算是社會的共識,政府實在可以放心從善如流,否則假如選擇與民意作對,只會使市民對政府的怨氣加深。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不要為生果金引資產審查添藉口》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