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政府如欲回購東隧 此乃最佳時機

中信泰富爆出因投資外匯衍生產品而虧損至少150億港元的消息。本網誌畢竟不是財經網誌,無意深入討論這件事件。不過,在中信泰富現急於變賣資產的情況下,筆者認為政府可以藉此機會回購中信泰富所持有的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的權益。雖然筆者認為解決紅磡海底隧道擠塞的終極方法是與建第四條過海隧道,但也不得不承認此乃回購的最佳時機。

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分別由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及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專營,當中中信泰富持有前者70.8%的過半數權益,亦持有後者35%的權益。可見若然政府成功購回這些權益,有望成為東隧的最主要股東。而西隧雖然只有三分之一的權益,但總算為全面回購踏出重要的一步。

既然中信泰富現時急於套現,筆者認為這是數十年難得一遇的良機,讓政府可以「乘人之危」,以合理的市價購回其東西隧之權益。假如錯失了這次機會,以後政府想收購東西隧的權益時,必然會「吊高來賣」,政府便需要以高於市價的金額回購,有浪費公帑之嫌。屆時筆者必然會對回購持較負面的態度了。

相比起興建第四條海底隧道,社會目前較為支持以回購東西隧的方法紓緩紅隧擠塞。因此,筆者在顧及這個事實的情況下,也呼籲政府當機立斷盡快回購中信泰富所持有的兩隧權益,不要失去這個能夠討好很多市民的良機。加上筆者認為,政府持有更多東西隧的權益,也絕對是一件利多於弊的事。

16 個意見:

Alvin說...

你我意見一致﹗

匿名說...

你的建議聽起來不錯,可是現實上並沒有可能實現。
因為政府做事講求程序,不能夠想做便立即去做。
尤其是回購這兩條隧道的股權涉及巨額公帑,實在沒有可能繞過立法會的漫長討論。
待立法會表決之時,中信泰富很大可能已經解決其財政危機了。

匿名說...

上面那位匿名者所言差矣。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鄭家富已經提出,政府應向中信泰富購回東隧及西隧股權。不過,最終能否成事,還須看其他黨派是否支持。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人微言薄,本來只是純屬發表自己的期望。但正如民主糖兄提到,民主黨現在也提出與筆者相同的建議,可見這並非絕無可能發生。

凱文說...

回 民主糖:
筆者對有立法會議員提出與自己相同的建議感到高興。只可惜,這是民主黨首先提出,親建制派也許不加理會。筆者只能希望親建制派能夠放下黨派之見,齊心支持這個利民的建議。

匿名說...

任何關注海底隧道問題的人,都應該清楚知道中信泰富持有兩隧相當的股權,因此身為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鄭家富提出了這個建議,也是意料中事。相反,主席張學明所屬的民建聯,就不敢提出這個建議了,始終中信泰富也算是具大陸背景,民建聯不敢得罪。

abc說...

中信泰富的大陸官方背景反而令我有一絲憧憬, 若中央促成港府回購兩隧, 既可解中信泰富的燃眉之急, 又可以解香港交通問題, 於民生有利, 是中央的又一大禮, 況且今回不需用真銀, 但現今政治環境下中央願否送禮又當作別論。

凱文說...

回 J Wong:
筆者也相信關注海底隧道流量不均問題的人士,當聽到中信泰富有財政危機時,大部份都會想到政府可以藉此機會回購兩隧權益。至於民建聯方面,就算中信泰富不是大陸背景,他們也未必能夠像民主黨一樣在民生事宜上站在最前線,通常都是要等到知道政府有機會關注時,才站出來「爭取」.。

凱文說...

回 leochill:
筆者也認為這次事件中央出手幫助香港政府的機會很微,反而假如中央最後不去阻撓港府對中信泰富「乘人之危」的話,已經值得慶幸了。

Alvin說...

中信泰富評級被降﹐現在已無法在市場融資﹐除非中央注資﹐賤賣資產是遲早的事。但中央在金融海嘯下能否全身而退尚未清楚﹐相信像中信泰富般炒燶結構性產品的國企陸續有來﹐加上歐美消費市道急速萎縮﹐連內消市場都放緩﹐珠三角和長三角將會有廠商陸續倒閉﹐在此嚴峻時刻﹐中央根本就無閒插手中信泰富香港的業務。

匿名說...

大家都估錯晒喇, 睇報紙講原來民建聯都支持呢一個建議呀

凱文說...

回 Alvin:
筆者也認同閣下的見解。

凱文說...

回 匿名:
民建聯畢竟也要向選民交代,就算表態支持筆者也不感意外。只是政府秉承著其一貫作風,對這個應該盡快落實的建議不予理會。

匿名說...

如果中信泰富賤賣資產,本人認為全香港六百八十萬人口,如果利用約三分之一的二百二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的就業人口,若然每人付出一百至一千元,所捐贈的善款是二億至二十二億六千六百六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元的收購東區或西區海底隧道的本金.我們若然持有底隧道的估票,我們就有了比銀行更有效的儲蓄賬目.

如果中信泰富贱卖资产,本人认为全香港六百八十万人口,如果利用约三分之一的二百二十六万六千六百六十六的就业人口,若然每人付出一百至一千元,所捐赠的善款是二亿至二十二亿六千六百六十六万六千六百六十六元的收购东区或西区海底隧道的本金.我们若然持有底隧道的估票,我们就有了比银行更有效的储蓄账目

If the letter peaceful sells cheap the property richly, myself think the entire Hong Kong 6,800,000 populations, if uses the approximately 1/3 2,266,666 employed populations, if so each person pays 100 to 1000 Yuan, donates the offering is east 200,000,000 to 2,266,666,666 Yuan purchases the area or west the area cross-harbor tunnel's capital. If so we have the bottom tunnel to estimate the ticket, we had compared to the bank more effective deposit account.

凱文說...

回 71cn:
雖然閣下要所有就業人士付鈔的建議有點異想天開,但只要把概念轉換一下,變成政府收購兩隧後,把三條海隧(甚至可包括其他由政府持有的收費道路)組成一間公司,將49.9%股份作公開上市,供香港市民認購,政府則持有50.1%股份及保留定價權,也並非不可行的事。

匿名說...

回凱文:記得玩大d
「回71cn:
虽然阁下要所有就业人士付钞的建议有点异想天开,但只要把概念转换一下,变成政府收购两隧后,把三条海隧(甚至可包括其他由政府持有的收费道路)组成一间公司,将49.9%股份作公开上市,供香港市民认购,政府则持有50.1%股份及保留定价权,也并非不可行的事。

Back 71cn:
Although you have to pay for all working people to the recommendations of a little good to be true, but as long as the concept of change, both for the Government to buy into the tunnel after the three CHT (even including other government ownership of the toll road) component of a company Will be 49.9 percent for publicly traded shares for public subscription in Hong Kong, the Government holds 50.1 percent stake and retain pricing power, it is not feasible.」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如欲回購東隧 此乃最佳時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