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喜見特首順民意收回生果金全面資產審查建議

自從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其施政報告提出為高齡津貼(生果金)全面引入資產審查,旋即引來社會各方面的抨擊,並幾乎一面倒地反對這個建議。最初曾蔭權嘗試為自己辯護,但其解釋根本就不能服眾。然而,他在昨日突然宣佈,取消為高齡津貼全面引入資產審查,並將金額一律提高至1,000港元。筆者對其180度的轉變有點兒意外,但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願意見到的結果。

筆者先前曾經建議過,將高齡津貼分為兩部份:與現時金額相若、毋須資產審查、作敬老之用的基本金額;以及供有特別需要的長者進行資產審查後可領取的額外金額。這樣會比劃一增加高齡津貼節省一點政府財政開支,符合曾蔭權的原意。可是曾蔭權最後還是選擇一個最討好長者的方案:劃一增加高齡津貼,而不是選擇如筆者提出的平衡長者需要及政府財政的節衷方案,確實使筆者有少許失望。不過,筆者也明白曾蔭權這樣選擇,無非是為了有效平息各個政黨的反對聲音。相反,假如曾蔭權選擇筆者的方案,可能還會有政黨表示不滿,屆時社會將會繼續爭論生果金的問題,無助平息有關爭議。因此,縱使筆者認為劃一增加高齡津貼並非最理想的方案,可是對於曾蔭權的決定表示理解。

雖然政府有這樣的決定,但不代表政府可以忘記施政報告承諾過「照顧長者生活基本需要」。把高齡津貼一律提高至1,000港元並不等如能夠「照顧長者生活基本需要」,畢竟高齡津貼的主要目的還是敬老。筆者建議為長者引入「高齡生活援助金」,對於現時不符合申請綜援而又有需要的長者,通過資產審查後,可以得到每月數百元的「高齡生活援助金」。這個建議其實等同筆者之前提議將高齡津貼分拆出一個額外金額的提議同出一轍,只是在名稱上有所不同而已。假如能夠有這樣的安排,將會使更多長者能夠更有效地被政府援助。

2 個意見:

匿名說...

利用人民力量搞垮掌權政敵的決議,很高招!

凱文說...

回 匿名:
雖然香港尚未有足夠的民主,但從這件事可以看到民主的力量。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喜見特首順民意收回生果金全面資產審查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