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免費為兒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並不足夠

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已決定將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加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這個建議當然受到歡迎,可是筆者卻想指出只加入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不足夠。有組織早於一年前已指出,香港提供給兒童接種的免費疫苗之政策落後,發展停滯不前,未能充份保障香港嬰幼兒的健康,並建議增加7種疫苗。現時政府只願意增加其中一種,筆者實在感到有點失望。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是香港衛生署為所有在香港出生及居住的嬰兒及兒童義務提供的強制、普遍及免費的疫苗接種計劃,對象為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學生。現時的疫苗包括「卡介苗」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及「乙型肝炎疫苗」四種而已。計劃是於1960年代之時,與現時主要分別只是沒有「乙型肝炎疫苗」,而自從1986年新增該疫苗之後,預防疾病的數量一直並未有增加過。

一個名為「香港兒童健康疫苗關注組」指出,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已經不合時宜,世界衛生組織所列的最高優先處理疾病的疫苗,政府均沒有提供免費注射。該組織又建議,將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病毒、水痘病毒、甲型肝炎病毒、腦膜炎雙球菌、日本腦炎病毒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這7種對兒童健康有較大威脅的疾病之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之內。組織估計,購買這些疫苗的成本,將低於兒童因未有接種而感染這些疾病的醫療開支,成本效益相當高。

筆者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為下一代的健康著想,落實將其餘對兒童健康有較大威脅的疾病,提供為香港兒童免費提供有關疫苗。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免費為兒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並不足夠》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