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八達通賣旗有感

以往在街上遇上賣旗籌款活動,有時總會剛巧沒有零錢在身,以致想做善事也有心無力。不過,現在就連賣旗也接受八達通付款了。復康會昨日賣旗便首創使用八達通機,但每拍卡一次限定捐款十元,市民也因此對之毀譽參半。筆者認為今次八達通賣旗確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也對八達通的用途越來越廣有些感慨。

賣旗活動的捐款,理應是「多多益善,少少無拘」。可是今次八達通賣旗卻限定每次拍卡捐款十元,就是最大的敗筆。最理想的做法,當然是能夠加裝輸入銀碼的裝置,想捐多少數目,只要在裝置輸入銀碼,然後拍卡一次便可以了。假如這樣的裝置太大,在戶外使用顯得不便時,也可將裝置簡化成三個按鈕,例如設定為「1元」、「5元」及「20元」,那麼譬如想捐2元的,便按「1元」的按鈕後拍卡2次;想捐5元的則按「5元」的按鈕後拍卡1次。這樣仍遠比劃一捐款10元靈活得多。

另一方面,八達通賣旗有一個較少人關注到的問題,就是其牽涉的額外成本。正常來說,八達通公司會收取租機費,並在交易總金額中抽一個百分比作為服務費。這樣的話便使善款打了折扣。筆者不知道今次八達通公司是否一視同仁地收費,但希望八達通公司能夠顧及慈善的需要,以後對於使用八達通機作為賣旗用途時,能夠盡量免除收取任何費用(或者只是象徵式收費),使善款能夠盡量惠及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八達通本來只是用於部份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後來用途越來越廣泛,擴展到很多零售店和快餐店,想不到現在連賣旗也接受八達通付款。可是,總有些行業因為通常會收到「貼士」(小費),而對明碼實價的八達通感到抗拒。其中一個行業就是的士了。當現在幾乎所有公共交通(甚至包括紅色小巴)也接受八達通付款時,的士仍堅拒引入八達通,主要原因還是不希望損失小費收入。由於的士車費總會有零頭,因此當付鈔找贖時,有些司機並不會找足那一個幾毫。(當然有些好心司機恰巧相反,例如車費是幾十元零幾毫時,司機只是實收那幾十元正而已,不過這當然是可遇不可求了。)因此,預計在可見的將來之內,的士將會繼續作為唯一一種不接受八達通的公共交通工具。

不過,其實也不是所有能夠賺小費的行業,都抗拒使用八達通的。筆者早前在報章,看到上市酒樓集團「稻香集團」的專訪,提到他們決定安裝八達通讓顧客付帳,寧願犧牲每年累積可達逾千萬的貼士,也希望方便顧客盡快埋單,讓輪候的顧客能夠盡快入座。不過,這應該也只算是特殊例子,其他酒樓及食肆便恐怕未必會這樣想了。

由此可見,縱使現在八達通已經發展到賣旗籌款活動,可是要八達通滲透到每一個零售行業,恐怕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

6 個意見:

匿名說...

"筆者不知道今次八達通公司是否一視同仁地收費"

是收費的, 尋日蘋果日報有講:
用 八 達 通 賣 旗 將 扣 行 政 費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您的資料提供。希望八達通公司能夠從善如流吧。

Wolffy說...

但八達通公司同時也捐了錢,雖不知行政費和捐款的實際數字,想來也不會賺社福機構錢吧

其實如果不是經濟環境差,我想八達通定出較高金額是比較明智,
一般人對不實在的金錢總不及現金著緊
德國十X年前某教會亦已試行信用卡捐獻,效果比傳統現金理想。

不過,考慮到八達通機賣旗,另一用處是應付那是(推說)沒零錢的人的話,也許也減一減,但又會令原本不介意給$10的人多一個選擇

嗯,很難的狀況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也希望八達通公司所收回的只是實際成本。至於定出較高金額是否比較明智,筆者則認為可圈可點。當有些人看到八達通機金額認為過高,又沒有零錢,便自然不會捐錢了。所以看來最佳的做法,還是捐款金額能夠自訂,才可吸引最多人願意捐錢。

匿名說...

$5一次比較好,
或者好似小巴分段收費咁可以調較,
(我未見過八仔賣旗部機是否同小巴一樣)
始終$10一次會使部份人猶豫的(例如我)...

凱文說...

回 匿名:
小巴那種八達通機也是可以考慮的一種模式。不過假如技術上有困難,必須只能夠得一個固定面額,筆者也同意$5絕對較%10理想。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八達通賣旗有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