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雄濤廣播威脅交還牌照又如何?

筆者於去年11月寫過一篇《雄濤廣播在坪洲興建發射站做法不當 》,透露於申請廣播牌照時承諾過毋須進行任何工程的雄濤廣播,出爾反爾地打算在坪洲興建發射站,引起坪洲居民及其他不少人士強烈不滿。筆者一直期待雄濤廣播會解釋事件。直到昨天,負責人鄭經翰終於出來解話,為興建發射站一事辯護,更威脅若問題未能解決便可能會交還牌照。筆者覺得這番言論只是希望博取社會輿論的同情,希望市民能夠支持雄濤廣播興建發射站。不過,筆者並不會因此而動容,若果發射站爭議未能解決,筆者絕對支持雄濤廣播交還牌照。

筆者在之前的文章已經分析過,雄濤廣播在諮詢文件中,確實曾表明沒有進行建築工程的需要。可是雄濤廣播現在卻計劃興建新發射站,很明顯就是違反了在諮詢文件作出承諾。因此,雄濤廣播理應就與諮詢文件不同之處(亦即決定興建新發射站一事)再進行公眾諮詢。換句話說,如果興建新發射站一事通過不到公眾諮詢一關,交還牌照絕對是合情合理的。

雄濤廣播辯稱,本來打算在新城電台和商業電台發射站上加建發射設施,但到遭這兩個商營的電台以技術原因反對。筆者卻質疑,為何雄濤廣播在獲發廣播牌照後,才發現有如此的問題?若果未能肯定其他電台願意借出發射站的位置,為何在諮詢文件卻誇下海口言之鑿鑿地表明不需要額外興建發射站?就算現時兩個商營的電台基於自身利益不肯借出,公營的香港電台又會否願意「蝕底」一點接受?

筆者認為,就算雄濤電台最後決定交還牌照,也並非一件壞事。畢竟這只是反映現時僅餘的唯一AM廣播頻譜並不適宜交由商營機構運作,反而有助推動香港數碼電台廣播的發展。當數碼聲音廣播能夠在香港順利推行,不僅雄濤電台屆時能夠受惠,其他有志在香港進行廣播的團體(例如民間電台)亦有機會獲發牌照,不再受到現時頻譜數目的限制。

1 個意見:

匿名說...

交還牌照又如何?沒有了雄濤廣播,香港市民就無機會聽鄭經翰的新電台,這樣對全港市民是一種損失,大家沒有了電台節目選擇,反而發射站附近跟本無人居住,請問對誰會有影響,事實証明這個反對運動最後不了了之,因為當初反對的人,一來只是空談,自己跟本不受影響,二來只是想打擊鄭經翰本人,他們現在可能已經不記起坪洲正在興建發射站,所以我相信雄濤廣播最後會成功廣播,好期待風波裡的茶杯!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雄濤廣播威脅交還牌照又如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