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再談暫准駕駛執照可加入哪些限制

筆者前幾日在《18歲便可考取駕駛執照的規定是否過於寬鬆?》中,討論過有關「暫准駕駛執照」(俗稱「P牌」)的安排。筆者建議21歲以下的駕駛者必須要掛「P牌」,亦有讀者熱心回應,提出加入其他限制的建議。今日就議筆者再探討一下,暫准駕駛執照還可以加入哪些限制,加強對「新牌仔」的規範。

現時香港的暫准駕駛執照之規定尚算寬鬆。車輛的前後方須掛上寫有「P」字的車牌,讓其他駕駛者能夠識別。此外,車速不可超過70公里,以及在快速公路上不可使用最右的「快線」。電單車則多了一項規定,就是駕駛時不得接載其他乘客,而其他車輛則不在此限。可是,香港以外的不少國家和地區,新牌的規定就比較繁複得多了。

讀者「SHINKA」在回應筆者早前的文章時,便提出了一些在外國有行過而有效的限制,例如不准在深夜期間駕駛、不准載沒有親屬關係的乘客等等。筆者基本上認同前者,畢竟在深夜期間精神較為不足,對較少經驗的駕駛者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筆者認為香港的「P牌」可以考慮加入凌晨12時至清晨6時期間不得駕駛的限制。可是,筆者則覺得有關不准載沒有親屬關係的乘客的規定執法上較為困難,例如當交通警察截查車輛時,一時間如何證實乘客與司機有沒有親屬關係?筆者亦認為此限制對司機的保障作用甚微,香港實在沒有需要仿效。

SHINKA亦建議為「新牌仔」加入馬力限制,基本準則為車輛馬力不得超過150匹,但鑑於香港市面上的不少家庭用車超過這個馬力,於是建議同時使用馬力重量比,以及常見事故的車輛名單作互補。筆者對汽車的認識著實不深,無法就細節提出任何評價,可是加入馬力限制這個大方向,筆者原則上是相當贊同的。作為一個沒有甚麼駕駛經驗的「新牌仔」,實在難以駕馭一輛馬力較大的車輛,並較容易因為操作不當而釀成意外。故此,筆者認為香港的「P牌」亦可以考慮馬力限制,減低「新牌仔」的意外風險。

除了讀者提出的提議之外,筆者亦對暫准駕駛執照的限制有另一提議,就是針對「P牌」實行一個較嚴格的酒後駕駛寬限。畢竟酒精對駕駛者的集中力和判斷力有著一定的影響,對於甚少經驗的「新牌仔」而言,即使小量酒精也有可能造成明顯的影響。不過,如果筆者提出「新牌仔」體內不得驗出任何酒精,似乎又苛刻了一點,因此筆者提出一個較易讓人接受的限制,就是為一般駕駛者的法定酒精限度之一半。例如每100毫升呼氣內含酒精量,一般駕駛者不得超過22微克,現建議 「P牌」持有人不得超過11微克,超過者即當作酒後駕駛論。

筆者相信,假如香港的暫准駕駛執照能夠加入以上所提及的限制,相信能夠進一步減少「新牌仔」引發交通意外的比率了。筆者亦希望所有曾被停牌的駕駛者,在停牌期完結之後,亦需要掛「P牌」12個月,使那些曾嚴重違規的駕駛者更加會警剔自己。

6 個意見:

匿名說...

暫准駕駛執照有一個很大的漏洞,就是只要新牌仔在首年完全不駕車,便可迴避P牌的各種限制,並在毫無駕駛經驗之下直接取得正式駕駛執照。這個漏洞不被解決,再加更多限制也是徒然。

凱文說...

回 匿名:
這雖然確實算是漏洞,但筆者認為問題不大,並相信不會有很多人刻意去利用這個漏洞。況且這個漏洞根本是沒有辦法杜絕的。

匿名說...

上面位匿名友既問題其實好易解決姐, 只需要將掛1年P牌改做掛3年就得啦.... 你忍到1年唔揸車, 要3年唔揸就真係好難喇....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認為就算延長到3年,也不代表完全杜絕有關漏洞,因此維持1年也應該可以了。

匿名說...

呢個世界, 既得利益者, 可以大言不慚,現在交通意外只有新領取牌照的人嗎? 有幾多人個15差不多扣完, 甚至要頂包, 大有其人! 此例不只不是鼓勵新牌人士在有限制下練好技術, 而是抺殺他們駕車的機會, 為何舊牌可以有15分是制度,仲可以有參加改進技術班來頂分! 相反, P牌只要兩次要扣分的訂罪, 便要釘牌, 要重新考牌!無經驗的新牌仔兩次便要釘牌, 那麼經驗的是否一次便要釘牌,熟知道路規,駕駛技術嫻熟, 便不應比新牌犯更多的錯! 這樣公平嗎?為何新牌不可以參加技術改進課程來代替釘牌!
直接將問題推到一年後! 考牌後一年唔駕車, 就可以有15分的空間, 懂計數的也知怎樣做, 香港這樣多交通意外, 此制度不無責任,自以為自己經驗多的便自以為是的更是發生嚴重交通意外的禍首, 有幾何見新牌會連CUT幾條線, 超速的更是常見, 酒醉駕駇加每每皆是! 剛考完車的, 戰戰競競, 要小心的地方猶在耳中!相信比這些自以為是的所謂有經驗駕者更會小心!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先「利益申報」一下——自己並非已領取駕駛執照的人士,所以任何收緊暫准駕駛執照限制的建議反而會令筆者的利益受損。至於目前當局「新牌不可以參加技術改進課程來代替釘牌」的規定,筆者也同意這對「新牌仔」並不公平,應該廢除有關規定。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暫准駕駛執照可加入哪些限制》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